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让京剧艺术之美传播得更远
国家京剧院克拉玛依文化中心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10-17 10: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1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这座沙漠和戈壁滩上建立的城市,为新中国的石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以来国家京剧院组织京剧表演艺术家已经两次来到这座石油城市慰问演出,给当地的石油工人、各民族京剧戏迷们带来精彩演出。
  10月8日至11日,国家京剧院演出小分队再赴克拉玛依,在当地开展惠民演出,举办京剧知识讲座,并举行了隆重的国家京剧院克拉玛依文化中心揭牌仪式,用国粹凝心聚力,用真情打动人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求。
  结对共建
  10月10日,国家京剧院与克拉玛依市政府结对共建签约揭牌仪式在克拉玛依市文化馆举行,国家京剧院克拉玛依文化中心(以下简称“文化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文化中心的挂牌成立,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也为进一步做好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工作搭建了平台。
  文化中心成立之后,国家京剧院将在这里设立创作采风基地、市民京剧团、培训中心,同时,还将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定期组派专业演出团体到克拉玛依开展进社区、进油田慰问演出活动。未来,国家京剧院还将根据自身业务安排,适时邀请克拉玛依市民京剧团到北京参与演出活动,为他们提供更大的舞台进行演出实践和成果展示;同时还要建立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挂职机制,定期安排演员和管理人才到文化中心进行挂职锻炼,并开展艺术培训,协助克拉玛依市进行文化建设;此外,双方将共同参与剧目创作等工作,为打造克拉玛依文化名片作出实质性贡献。
  “克拉玛依是一座年轻时尚、开放包容的城市,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作为边疆城市,克拉玛依急切地盼望以国粹京剧艺术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克拉玛依市文体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何江介绍,这是国家级院团首次在克拉玛依成立文化中心。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多措并举为克拉玛依的文化生活增添亮丽的风采,用京剧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惠民
  当天,国家京剧院首场慰问演出在克拉玛依群艺馆举行,为当地观众带来了《三岔口》《贵妃醉酒》《杨门女将·探谷》等经典京剧选段。
  “我和老伴儿年轻的时候就是京剧迷。以前一直是通过电视观看,今天第一次现场欣赏,感觉就是不一样,太精彩了。”观众胥大爷谈到,他1978年从河北张家口转业来到克拉玛依从事石油相关工作,之后便一直工作生活在这里。这次惠民演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艺术经典,希望以后这样的演出能常有。
  现场还有很多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家长。“京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让孩子从小接触京剧,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对孩子们艺术修养的一种提升。”观众王女士说。
  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小清在演出结束后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把京剧艺术带到了边疆,也对克拉玛依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以后我们还会经常到这里来,把更多更好的、能够反映百姓真实情感的剧目送给这里的观众。”
  艺术扎根
  此次活动期间,国家京剧院演出小分队还走进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和新疆医科大学克拉玛依学院,开展京剧知识讲座。通过现场演绎讲解,让当地师生更直观地了解京剧“唱念做打”的基本艺术手段和表现方式。
  “我从小就是个京剧迷。一直梦想着画一个京剧的花脸,今天是京剧艺术家亲自给我画的,这真是太难忘了,根本舍不得卸妆。”克拉玛依市高级中学的丁同学说。该校负责音乐课教学的张老师表示,此次京剧进校园,不仅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学校老师们也从名家精彩的授课中汲取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
  为深入了解克拉玛依的文化艺术,国家京剧院演出小分队还集体前往克拉玛依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油山参观采风。大家在参观中边学习边讨论,感悟克拉玛依石油工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毅与拼搏精神,并为新剧本创作汲取灵感和能量。
  “这是我今年第三次来到克拉玛依。越是偏远的、没有机会接触到国家级院团演出的地方,我们越要去普及、去演出,要让京剧艺术在最基层的地方也能绚丽绽放。我们不仅要送文化,更要种文化,要让国粹艺术深深地扎在边疆群众的心中。”袁慧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