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疫情中的国京人——创作激情不减,敬业自修不弃
发布时间:2020-02-19 10:44 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2020-02-19

  疫情期间, 国家京剧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遵照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为防止疫情传播,减少人员聚集,全面暂停各项演出活动。熙攘的演出剧场沉静下来,明亮的练功房里也静悄悄的,那群热爱舞台的国京人去哪里了呢?

  他们都在,从未远离。他们在各自的家里,在书桌前,在客厅里,在阳台上,一边关注疫情一边磨练提高,各守己业,各取所长。

  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变强。

  创作中心的同志们自觉做好防护,不丢专业,不辍创作,修身养性,主动练功。

  围绕抗疫,有条不紊完成相关主题创作

  国家京剧院组建防疫创作工作群后,短短几日就创作出了《2020决胜阻击战》《天使的容颜》《等君归来》《除夕的夜》《那一纸蓝色》《号令一出千军动》等一批以抗疫为主题的诗歌,并在剧院公众号发布(《共克时艰 国京人的诗篇》)。其中《天使的容颜》在全院同志的努力下,首先完成视频制作,发布后获得认可并被广泛转发(《共克时艰 |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使命》),于2月17日由中国艺术头条选用。

  创作中心年轻编剧们发挥才情,以文艺抒怀,为抗疫加油。编剧陈卓怀抱六个月的孩子,饱含泪水完成《天使的容颜》歌词创作。编剧宋洋的父亲即为医生,他以自身与父亲相处的切身体会,深切感受医务工作者朴素而深沉的情感,用笔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编剧们在积极进行主题创作的同时也非常关注相关素材的收集,这也是为他们日后的创作积累生活,积淀情感。

  在主题作品创作期间,创作中心的作曲同志们抓紧时间,积极配合,高效有序完成了一系列作品的音乐创作。邱小波、武胜等资深作曲投入唱腔音乐创作,陈一磊、韩光等青年作曲承担了配器和音乐制作任务。邱小波在拿到《天使的容颜》唱词后,即刻投入创作,当天晚上就完成了初稿。她说:“当我第一眼看到‘团圆饭刚刚盛满,集结号响彻耳边’的时候,心头就好像热流涌过,抑制不住激动的眼泪。”非常时期,创作人员在各自居家、隔离分散、微信见面的情况下,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大家以作品为中心,自觉分组,继《天使的容颜》之后,《那一纸蓝色》《等君归来》《号令一声千军动》等系列作品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作曲和音乐制作,将分阶段连续推出,为抗疫助力。

  围绕剧院重点剧目,完成相关剧目创作

  《延安往事》系剧院2019年重点原创作品,2020年将进行重点修改打磨。剧组相关主创在疫情期间自觉承担,主动作为,为剧目修改提高和下一步的下地排练做好充分准备。编剧宋洋在完成疫情主题京歌创作之后即阅读、观看各类资料、作品,投入《延安往事》剧本修改。作曲朱江2月13日刚刚返京,隔离期间对《延安往事》演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为修改打磨做好准备。其他相关主创也都各有任务,在家“作业”。

  立足专业素养提高,在家开展各种形式的大练功

  创作人员结合自身专业,立足提高专业素养,在家开展各种形式的“练功”。编剧高明、服装设计蒋典分别通过阅读观影,练习书法等方式,提高个人修养,其他同志也都从自身专业需求出发,积极练功,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