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立足资源,创新推广——全国少儿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在京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9 15: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09-29

    

    9月24日至27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全国少儿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在北京顺利召开。国家图书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3个省71家少儿馆的79名少儿馆馆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是推广工程继今年4月举办的全国少儿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培训班之后第二场少儿专题培训,课程设计主要围绕少儿图书馆资源建设展开,培训内容涉及少儿图书馆资源建设与利用、数字人文与数字图书馆建设、数字阅读现状、公共阅读空间的兴起与发展、图书馆智慧服务和地方少儿馆资源建设经验分享等,来自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图书馆、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咪咕数字传媒等少儿资源建设领域的相关专家从多角度对少儿资源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大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老师以本馆少儿资源建设为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培训班课程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经验,丰富了学员的理论知识,提高了学员的实践能力。 
    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快递哥”窦立国为学员分享其捐建公益图书馆背后的故事,一张照片一个故事,生动感人,学员们为山区儿童读书难而动容,为公益图书馆的力量点赞,为更进一步做好本馆少儿资源建设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 
    此次培训班的亮点是增加了早读环节,由班主任带领学员一起学习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经典语录,“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推广工程开展此次少儿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即是为全国少儿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学习的平台,通过两天充实丰富的培训学习,学员增强了做好少儿资源建设以及服务创新的能力和信心。为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感,每个课程之后,由学员代表发言总结课程的精华和要点,进一步加深学员对课程的理解。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在指导和推进我国少儿馆在少儿资源建设与利用、图书馆智慧服务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推广工程在未来将继续支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建设,不断带动我国少年儿童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推进少儿数字资源的建设与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