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在福建泉州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9 16:02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7-05-29
  2017516日至19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福建省图书馆、泉州市图书馆承办,中国图书馆学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协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在“海丝重镇”福建泉州顺利召开。本次培训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首期图书馆行业内培训,共有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11个省、自治区的67家图书馆的81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是国家图书馆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实施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展的一次开拓视野的培训,并按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两个主题分别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作为首期培训,主要设计了“一带一路”建设——从经济强国到文化自信、“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走出去,以及国家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和海南省图书馆“一带一路”建设实践等课程,探讨了图书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纽带作用,并深入到数字资源建设领域,以网络资源采集、专题资源库建设等方式对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全方位展示,使学员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整体概念的认知与理解,明晰了图书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路。除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外,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通过实地教学,学员们近距离感受海上丝绸之路在泉州这个“丝路起点”发展的时代脉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一带一路”这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即将到来。图书馆应顺应潮流之势,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数字资源联合建设工作,加快形成高度共享的数字资源保障体系,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支持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