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文化助力扶贫路 网络书香入海原
发布时间:2017-08-18 15:55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7-08-18

    8月17日,国家图书馆走访了海原县高崖乡文化站、西安镇小河村部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海原县群众和基层文化工作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高崖乡综合文化站的阅览室内人头攒动,附近的村民在这里充分享受到“基层图书馆”所推送数字资源的便利。有村民说:“家里的两个孩子平时就很爱看书,现在图书价格比较贵,有了数字图书馆,节省了我们一大笔给孩子买书的开支。”与海原县群众和基层文化工作者面对面交流过程中,国家图书馆悉心听取了基层群众最实际的诉求和心声。这些基层的文化工作者充分肯定了“基层图书馆”平台与资源,同时又提出合理的建议与意见,这对以后的精准扶贫工作都具有指导、借鉴意义。推广工程将在后期不断更新和丰富资源内容,完善平台功能,突出地方特色,使文化精准帮扶真正扶到百姓心坎上。

 

  推广工程于2016年启动网络书香基层图书馆帮扶计划,海原县成为全国首批扶贫试点之一,国家图书馆在前期调研和需求对接的基础上,为其定制了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内置1.5TB的精品数字资源,支持电脑、触屏和手机多终端访问。上个月,国家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赴宁夏海原县图书馆进行了现场培训和推广活动,海原县图书馆也积极策划了深入基层和服务网点的阅读推广活动,把资源和平台推送到基层群众身边。未来,国家图书馆还将在总结海原县扶贫经验的基础上向其他的贫困县进行推广,积极推动贫困地区数字文化服务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