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启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
发布时间:2019-04-23 0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4-23

  4月19日,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在北京启动,首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落户新浪。从此,新浪网发布的新闻和微博上公开发布的博文,都将被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保存。

  推进数字资源建设与保存工作,是国家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工作之一。从2003年起,国家图书馆就开始尝试对互联网资源进行采集和保存。2009年,国家图书馆成立互联网信息保存保护中心,对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重要网站和重大专题资源进行采集保存。截至2018年,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累计采集网站2.3万余个。作为首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截至2018年12月,新浪的全平台内容将纳入保存,新浪网和微博上新发布的内容也将持续保存。

  据介绍,为实现国家图书馆的学术优势和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优势之间的协同效应,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项目对信息采取社会化保存模式。信息数据仍由共建主体保存,国家图书馆根据保存规范、数据遴选机制和服务需要提出使用需求,将部分数据纳入国家文献信息战略保存体系,并与共建主体联合进行分析,服务于政策决策、学术研究等非商业用途。(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