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2019年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数字图书馆创新服务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8 09:46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5-28

  日前,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才培训交流中心承办的“2019年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数字图书馆创新服务培训”在上海顺利召开。图书馆创新服务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省馆的核心骨干作用,更好地带动基层数字图书馆创新惠民服务能力,国家图书馆策划举办了此次培训班。来自全国33家省级公共图书馆60余位数字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程焕文教授和浙江图书馆刘晓清研究馆员等专家就数字图书馆创新服务工作重点与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专题教学,对当前数字图书馆创新服务的思维与方法以及变革创新的具体方向与要求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解读,深化了学员对新时期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的认识。同时,培训班邀请了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等业界同仁分享各馆在数字图书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服务、社会化合作、智能化服务、品牌化运营等工作理念和实践经验,为数字图书馆界开展更广泛的服务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此外,培训班在上海嘉定区图书馆进行了实践教学。参训学员就嘉定区图书馆“一区两馆”服务模式以及与文化馆融合服务等各项创新举措与嘉定区图书馆同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随着公共数字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的日益深入,我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将迎来全新局面。公共图书馆应以此为契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业态融合,提升创新能力,在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