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第三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在科威特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3 17:00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6-13
  6月11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科威特文化、艺术与文学委员会支持,中国国家图书馆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共同主办,科威特国家图书馆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在科威特举行。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科威特国家图书馆馆长兼科威特文化、艺术与文学委员会秘书长卡米尔·贾利勒,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领导余建,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信息与文献司司长海勒·贾德,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以及来自11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秘书处、12家中方机构共30余名馆长、官员、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主题为“交流与互鉴——面向未来的中阿图书馆信息化”。与会代表就各馆在开展中阿电子图书馆的技术建设、面向公众的文化遗产馆藏、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应用、对当地社会建设的贡献等方面的实践与探索作了交流。大家还对在中阿电子图书馆门户网站项目框架下,开展中阿图书馆结对项目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探讨了为做好项目未来阶段的工作,如何加强中阿双方在图书馆及信息领域的互惠机制与方法等内容。
  会议还听取了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联合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的成果。6月10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图书馆、阿盟秘书处和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三家组成的中阿电子图书馆项目联合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工作会议,研究组建项目执行办公室、资源建设工作组、技术平台工作组等,以便建立高效畅通的日常对接机制,实现网站中阿文页面的专题资源建设与技术平台升级等内容。
  会议发布闭幕公报,就“继续完善2018年7月上线发布的中阿电子图书馆的基础建设与技术升级”“丰富中阿电子图书馆的资源内容并整合专题资源建设”“在地区合作框架下开展中阿图书馆结对项目”“开展图书馆及信息领域的专业性培训”“完善中阿图书馆互赠中阿文图书机制”“欢迎浙江图书馆于2021年第二季度承办第四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及信息领域专家会议”等议题达成共识。
  本次会议作为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文件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了中阿图书馆间交流与互鉴的发展理念,为推动中阿图书馆界继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中阿图书馆及信息领域集体合作,深化中阿文明交融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