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2019年“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曲阜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09 10:42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8-09

  2019年8月6日,“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在曲阜孔子博物馆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孔子博物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图书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图书馆、济宁市政府、曲阜市政府、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单位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及数千名群众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由孔子博物馆馆长孔德平主持,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大连图书馆原馆长张本义先后致辞。饶权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自古有在农历七月初七翻晒藏书的传统,最初是为了保护典籍,在历史发展中已成为我国独特而醇厚的书籍文化,国家图书馆倡导发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华传统晒书大会”,旨在通过晒国宝、晒经典、晒技艺、晒传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公私藏家、广大民众一起分享古籍知识,传播爱书护书观念,光大中华传统典籍保护传统,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古籍中的真善美深入人心,逐渐涵养成大家喜闻乐见的晒书节日。

  仪式现场,张本义先生向国家图书馆赠送了自己亲笔书写的《国图百十年典籍传承记》墨宝。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现场发布《中国古籍珍本丛刊·孔子博物馆卷》、孔子博物馆藏《乾隆御定石经——孝经》和《圣门礼乐志》三本新书,并向孔子博物馆捐赠《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国学基本典籍丛刊》等图书30种337册。

  据悉,国家典籍博物馆还将在9月举办“中华传统典籍保护传承大展”,晒出来自全国90余家单位和个人的350余件珍贵古籍,将本年度的晒书节活动推向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