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2 10:13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8-22

  8月21日,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和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主题为“新时代图书馆的转型发展:均衡 融合 智慧”。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晓秋,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东胜区委书记张占林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参加年会。

  刘建勋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鄂尔多斯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和公共文化建设情况。他说,本届年会在鄂尔多斯市举办,既是对我市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肯定和鼓舞,也为我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提供了难得机遇。衷心希望各位同仁利用好这一高水平、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深入学习研讨,碰撞思想,创新学术,积蓄新的更大力量,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

  陈彬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各级各类图书馆和广大图书馆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效能建设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图书馆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他说,本届年会以“新时代图书馆的转型发展:均衡 融合 智慧”为主题,契合时代精神,顺应发展潮流。希望年会能够展现当前图书馆发展的最新成就和理念,引领中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能够呼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图书馆的需求,打造便捷高效、适应新时代的公共文化空间;能够贯彻中央推进公共文化领域改革的精神,深入推进图书馆事业不断发展。

  饶权在致辞中指出,图书馆肩负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重要阵地,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作为我国图书馆界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40年来在学术建设、科普阅读、决策咨询、行业协调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不断推动图书馆学术繁荣和事业发展,促进全民阅读,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今年,中国图书馆年会首次在区县级城市举办,同时也是少数民族地区,彰显了我国图书馆界在深化改革和提高效能中进一步推动图书馆事业均衡发展的探索和决心。鄂尔多斯市是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东胜区也形成了“区有三馆、镇(街道)有一站、村(社区)有一室”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年会期间专题展示书香城市和书香社区风采,其中也包括东胜区,这些城市和社区都是基层地区,但在促进全民阅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积累的经验在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宣传推广价值,各基层图书馆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有特色,形成了“图书馆发展的中国故事”。因此,本届年会既是一次全国图书馆界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推动东胜区、鄂尔多斯市乃至中西部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