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图举办年俗文化展
发布时间:2020-01-23 11: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23
  1月21日,“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2020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与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用图文结合的形式“鼠年说鼠”,介绍了生肖与干支的来历,并选取“鼠王传说”“老鼠娶亲”等传说故事,让大家了解民间丰富的祀鼠活动,展示了人民群众浪漫的想象力以及除旧布新、祛灾纳吉的美好愿望;展览还通过年画、年俗传说等内容,简要概述了小年、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节等重要节点的庆岁风俗,同时在其中穿插应景的诗句,生动地呈现了古人贺岁庆年的情景,古今辉映。
  据介绍,衡水剪纸相传始于西汉,在不断发展中形成了以传统中国绘画为基础,并保持了写意、工笔等诸多表现方式的独特艺术风格。本次展览为我国传统非遗技艺助力添彩,将衡水剪纸、姑苏年画、杨柳青年画、北京剪纸等优秀作品荟聚一堂,并与国家图书馆馆藏40余种经典文献相结合,引发深埋在普通大众心底的年味记忆,共赏中华非遗技艺的传承之美。
  今年是国家图书馆举办年俗文化展的第6年,6年来年俗文化展通过不同主题呈现我国多彩的春节民俗文化,将典籍中记录的年节习俗的传承与流变、春节等传统佳节背后深藏的历史底蕴进行挖掘展示,并配合楹联、年画、剪纸等不可或缺的春节标识性符号,让国图成为广大群众体味传统年俗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重要场所。(张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