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歌剧舞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
“文化暖心”——慰问首都外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专场演出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09 11:16 来源:新闻通稿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新闻通稿 2016-10-09

    

    10月8日晚,在重阳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中国歌剧舞剧院承办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舞剧《昭君出塞》演出暨慰问首都外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专场演出活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国务院农民工办、全国老龄办宣传部、中国歌剧舞剧院有关负责同志与7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近年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联合有关单位在“六一”、元旦、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示范性活动,带动各地农民工和老年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进一步丰富在京外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的节日文化生活,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中国歌剧舞剧院举办专场慰问演出活动,邀请来自建筑、装潢、航天、老年大学和社区老年人团体的外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现场观演,共同欢度重阳节。                                                 

    中国歌剧舞剧院对此次演出高度重视,挑选2016年重点创作剧目《昭君出塞》进行慰问演出,由著名青年舞剧演员唐诗逸、朱寅领衔主演。舞剧开始前,组织首都外来务工人员及老年人参观了演出场馆和演出幕后。舞剧根据真实的历史故事改编,从汉时与匈奴在边塞累有战事开讲,讲述汉皇“宁边思倾国”,昭君“请缨赴塞上”,终老塞上,完成和亲宁边使命、促成民族和睦的一段佳话。                             

    在昭君瘦弱的身躯下,我们看到的是她过人的心胸和气魄,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守护着她的子民。舞剧兼具艺术性、观赏性、思想性,通过演员们细腻的处理与丰富的表现力,不仅展现了王昭君“落雁”的美貌,更刻画了王昭君出塞的心路历程,表现了其在汉匈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及深远的影响,塑造了更加丰满的人物形象,弘扬了王昭君身上的民族大义以及以她为代表的“和”文化。                              

    此次专场演出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国办《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2016年全国“敬老月”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具体举措,对于示范带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