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歌剧舞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
“千里之行”合唱音乐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15 12:42 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2017-06-15

    

    6月10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青年艺术家们与著名指挥家田小宝携手倾情奉献的“千里之行”合唱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上演。此次音乐会曲目全部选自中国作品,不仅涵盖了像《千里之行》《大江东去》《阳关三叠》这样的古诗词作品,同时也包括了反映民族特色的《嘎达梅林》《赶牲灵》《掀起你的盖头来》和观众耳熟能详的由流行歌曲改编的《菊花台》《再回首》《龙的传人》等一系列经典佳作。

  “千里之行”,出自先秦·李耳《老子》第64章“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揭示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再远的路只有一步步去走,才可以到达,再大的困难,只要一点点地、细心地、认真地去做就一定可以解决,这是中华文明的精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对艺术工作者而言,更要从实去虚,脚踏实地地去做工作,更多地为观众服务,为人民服务。

  近年来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展中国民族歌剧事业,每年几部大戏的重任已经很少有时间让这批年轻的艺术家们真正静下心来钻研和体会纯粹的合唱艺术,此次音乐会从曲目难度到内容形式都是近年来最丰富的一台,使演员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在繁忙的创排民族歌剧的同时排演出这套曲目,为的是把中国合唱艺术发展下去。首选在顶尖高校清华大学上演,是为了沿着此路线在高校继续把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合唱品牌做下去,让更多人热爱我们的民族音乐,共同推进我们的民族艺术走向世界。

  为了纪念老一辈中国合唱艺术家、为了使我们的优秀文化可以通过合唱这种艺术形式更好地表现出来、为了更进一步的让国人以我们文化为荣,凸显文化自信,歌剧团任重道远。这次的音乐会只是他们迈出的一小步,在不断的充实和丰满之后,歌剧团还将继续推出更多类型、更加精彩的合唱专场系列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