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歌剧舞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
实验舞剧《青梅煮酒》上演
发布时间:2018-12-27 10:5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8-12-27

   

    12月26日,实验舞剧《青梅煮酒》在丰台区青少年剧场上演。本场演出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丰台区文化委员会联合主办,是丰台区文化委员会请群众“免费看大戏”,让百姓足不出户就欣赏文化大餐,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践行国家艺术院团文化惠民使命、普及高雅艺术的具体举措。丰台区约400名中小学生及200余名群众观看了此次演出。

    舞剧以曹操与刘备的”青梅煮酒论英雄”典故为切入点,将戏曲,舞蹈,肢体剧,话剧等元素相融合,形成一种全新的视觉与表达样式,打破常规叙事型结构,让观者耳目一新。在保留传统故事中曹操与刘备二位人物同时,再加入两位普通士兵代表曹刘两军,将曹操、刘备等具体人物脸谱化,虚拟的普通士兵具体细节化,首先使双方外在表现形式上产生碰撞,比如戏曲韵白与普通对白的碰撞,程式化夸张化的戏曲装束与随意的粗衣麻服的对比,英雄人物的生命追求与小人物的生活追求的碰撞;同时将曹操与刘备争夺天下的内心夙愿放大,时而外化曹刘的内心,时而展现战争的场面,时而站在普通士兵的角度期盼着对宁静生活的向往,让这两波人共同在舞台上交织碰撞。在不断的碰撞与交织中,展露出对战争对争霸的思考,并铭记下在历史中最平庸且仅为生活而挣扎的无名之辈。

    该剧目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总导演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第十四届“文华”导演奖获得者李世博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舞剧演员杨思宇、王梓、田呈扉、昝子琦、王亚辉、孙昊、董家铭、何志锋担纲主要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