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之四——文化传承你我他
发布时间:2016-01-28 10:29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6-01-28

  1月13日至15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再来到重庆“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自2010年与重庆市南岸区建立文化帮扶点至今,国交已是第22次奔赴重庆。此次,音乐家们不仅像往常一样,给南岸区北斗村农民管乐队辅导,进行”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给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的盲童孩子们带去梦想课堂,今年更为迎龙小学的留守儿童组建起“梦之翼”童声合唱团,安排青年作曲家进行创作采风,到老乡家参与磨豆花、包饺子、灌香肠等劳作,融入山城人民的衣食住行,体悟这片土地的血脉深情。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副团长赵玉龙带领“梦之翼”童声合唱团进行声乐基础练习

 

 

    “梦之翼”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为远道而来的国交老师们献唱《雨花石》和《剪羊毛》后,赵玉龙代表全体合唱团成员给孩子们送上口琴,以表达对他们学习音乐的鼓励和期许。

  国交合唱团7位音乐家为孩子们带来男女声七重唱《青春之歌》

 

  迎龙小学的拉拉队用热情的韵律操,欢迎远道而来的国交老师们

 

  国交小提琴演奏员姚亮带来小提琴独奏《对花》

 

  国交木管五重奏带来《天空之城》

 

  最后,由国交“梦之翼”女声三重唱的三位成员霍元园、李梦雅和潘田果组成“圆梦果”与“梦之翼”童声合唱团共唱《最好的未来》,祝愿孩子们的音乐梦走向最好的未来。

 

  就在我们为孩子们种下音乐种子的同时,国交音乐家们也在吸收着这座古老山城的传统文化养分,从老城的衣食住行,风土人情获取艺术的灵感和人文的关怀。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交响乐原创中心组织创作采风团队来到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重庆湖广会馆,团队不仅学习了解了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的历史过程,更对川渝地区文化生活全貌有概况性的了解。

 

  创作采风团队中的青年作曲家杨帆、黄凯然对湖广会馆中陈列的艺术档案和描写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的精美浮雕有着浓厚兴趣,从历史文化的传承中寻找音乐创作灵感。

 

 

 

  两位青年作曲家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考察盲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触摸盲文课本,切身体验孩子们艰辛的学习过程。

 

 

 

 

 

  国交音乐家们“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来到北斗村老乡家帮忙包饺子、灌香肠,真正走下舞台,深入群众,从民生大事之“食”中,体会巴蜀人家的民俗民风。(来源:中国国家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