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半世琴音 半世歌”音乐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01 10:10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6-12-01

   近日,中国交响乐团举办了“半世琴音 半世歌”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执棒国交乐队及合唱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联袂钢琴家元杰、歌唱家德拉加纳·拉达科维奇(塞尔维亚)、薛皓垠、孙砾、付茜、曲伟青,为观众们上演了一场高艺术含金量的精彩演出。

    音乐会上半场,青年钢琴家元杰演奏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节奏传统规范,音色透亮,触键利落。使这部作品,具备了不同以往高雅瑰丽的气质,如一阵清风吹拂着观众的心。

    音乐会下半场的曲目是意大利歌剧《乡村骑士》,其音乐完整优美,独唱、合唱、乐队各占比例均衡,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上演,有着极高的欣赏价值。为了能让观众欣赏到纯粹的音乐之美,李心草指挥决定采用纯音乐会的形式演出。

    音乐开始,弦乐以简单却色彩浓郁的三个长音拉开歌剧序幕,观众旋即被带入意大利乡村朦胧的晨雾中。随着李心草指挥精确的动作,乐队以明亮清透的音色令满溢着意大利风情的旋律回荡在观众耳边。女高音歌唱家德拉加纳·拉达科维奇的演唱准确且富于表现力。男高音薛皓垠与男中音孙砾对作品游刃有余的驾驭能力,亦充分显示了他们优秀歌剧演员的专业素质。女中音付茜浓厚纯正的音色和严谨到位的表演令人惊艳,青年女高音曲伟青也有着不俗表现。

    经过李心草指挥逐字逐句的精心排练,合唱团演唱的著名合唱唱段《钟声》,呼吸统一、吐字清晰、张弛有度,充分展现出了合唱艺术的魅力。在中国脍炙人口的《间奏曲》,则被李心草指挥依照意大利习惯做了特殊处理,将原谱上著名的极弱力度段落改为以最强力度演奏。赋予了音乐以更强烈的情感张力,令观众和乐手均大呼过瘾。

    李心草指挥曾率领国交在中国首演过多部音乐会版著名歌剧。他认为:与高水平艺术家合作演出歌剧,对乐队专业水平的提高和保持有着重要作用。 在排演歌剧中,乐队不仅仅要保持内部各声部的合作,更要注重与声乐演员和戏剧进程的密切配合。所以歌剧是更全面提高乐队能力的音乐形式。而由于歌剧是以人声为主,舞台元素多样,现场演出能否完美,有着诸多不确定性,无论对指挥、演员还是乐队都具备更大的挑战。

    本场演出中李心草指挥一如既往地全场背谱。很早之前就有人评价那是因为他聪明,是天才。但他自己却谦虚地回答:“那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和欠缺,准备得比较早而已。”确实,平日里无论在家还是在奔赴各地舞台的旅途上,他总是会以总谱为伴,以钻研音乐为乐。这一方面是源于他对音乐发自内心的爱好,另一方面是他谦逊地认为自己“在专业上起步晚,越学越知不足,从而必须勤奋。”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李心草指挥就是一场演出成功的保证,是中青年指挥中的行业翘楚。可也很少有人知道他获得的所有成绩,都源于他多年不懈的刻苦与勤奋。最重要的还有他对音乐艺术心无旁骛地执着与热爱。

    国交音乐会版《乡村骑士》的演出,将西西里岛原汁原味的烈日阳光带进国大音乐厅,获得了观众的欢迎与认可。我们期待着与更多高水平艺术家的合作,亦将竭尽全力为观众们奉献高艺术含金量的演出。(来源:中国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