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七年“双扎” 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7-01-13 09:54 来源:新闻通稿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新闻通稿 2017-01-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中国交响乐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新年伊始,中国交响乐团160余位音乐家第七次前往重庆市南岸区进行“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之主题实践活动,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田间,切实走进人民生活中,扑下身子为百姓服务,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优质的文艺优品引领社会风尚。

 

  扎根南中 筑梦前行——走进重庆南坪中学 

  1月5日上午9:30,中国交响乐团率先走进了重庆市南坪中学,为师生举行音乐梦想课堂,不仅带去丰富多彩的演出,还对学生管乐队、校合唱团进行专业的艺术指导,受到南坪中学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梦想课堂”上,南坪中学校管乐队现场表演《五月天组曲》、《荒野奇迹》等曲目后,国交乐队周宏副队长进行现场指导,用诗词格律对应音乐旋律,用文体结构对应音乐曲式结构,形象生动的解说让同学们了解到音乐呼吸走向的重要性,学习了音乐中的起承转合,对作品的艺术理解也更清晰。管乐队学生队员张子晗说:“周宏老师给我们讲课的语言形象,让我们了解了不少的音乐相关的历史知识,以后我要在吹乐曲的时候更加注重节奏和情感。”

  而为学生合唱团做辅导的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副团长赵玉龙则用“闻花吸气”的方式帮助学生们更好地锻炼气息技巧,还教授用“字正腔圆”的歌词朗诵方法让学生们的声音传得更远。南坪中学的音乐老师庹永泽作为学生合唱团的负责人表示:“今天收获颇多,我们平时虽然在教学生练气息,但感觉强调的力度还不够,国交音乐家们给学生讲相关气息要求后,在第二遍的朗诵中,立体的感觉一下就出来了。”“我们平时都倾向于独唱和展现个人,合唱要求我们把声音更加融洽地融入集体中,国交老师的声音传的很远,他们的肢体动作和歌唱的情感让我印象深刻”合唱队的学生们说。

  随后,中国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还给南坪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合唱、独唱、铜管五重奏等数十几首曲目的表演,让师生们零距离地感受到了多首经典音乐曲目的魅力。而其中的混声合唱因为独特的创作背景,给大家留下尤为深刻的印象。

  2016年,青年作曲家黄凯然随国交到重庆采风,被重庆特殊教育中心的盲童和迎龙小学留守儿童们坚强面对困难、不懈追求音乐梦想的信念打动,由此创作了歌曲《心弦》。此次,国交合唱团首次在南坪中学演唱这首歌,黄凯然则到现场担任钢琴伴奏,令师生们很是感动。

  音乐进万家——“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音乐会 

  以音乐为媒开启梦想之路,2011年中国交响乐团与重庆市南岸区建立“国家艺术院团基层文化联系点”后,国交每年都定期前来开展文化帮扶活动。今年也不例外,中国交响乐团于1月5日分别派出两组艺术家在南岸区文化馆和南坪街道文化中心举行普及音乐会,并于当晚在施光南大剧院为重庆市民献上了一场2017新年音乐会,吸引上千观众前往观看,收获一片赞扬之声。

  5日上午在南岸区文化馆内,悠扬的琴声响起,这是中国交响乐团M.E室内乐团特意为南岸区音乐教师们举行的普及音乐会。六位音乐家不仅精心设计了中国民歌、西方经典、南美探戈三大板块共10首曲目,更针对音乐教师们特点进行艺术讲解。

  中国交响乐团长笛演奏家任博,针对每一首曲目进行讲解。在民歌系列中,从各民族人民生活习俗差异谈到不同民歌产生的特点,从民歌衍生到历史人文背景,不仅让观众们学到专业知识,更激发大家的民族自豪感,赢得阵阵掌声。当讲解到内蒙民歌时,国交蒙古族双簧管演奏家包胡日查的一首用蒙语演唱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5日下午,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将“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带到南岸区南坪街道文化中心,为街道百姓带去多首中外经典合唱作品的同时,还在聆听他们的演唱后进行艺术指导,现场气氛热烈及活跃。

  走进迎龙——“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作为中国交响乐团连续七年“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的基地,”一路走来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家早已与迎龙镇的百姓成为一家人,双方文化共建活动也取得了喜人的好成绩,不仅北斗村农民管乐队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今天的36人,成为十里八乡的文艺骨干,中国交响乐团帮助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盲童扬帆管乐团的盲童们用音乐描绘出了“生命的色彩”,还积极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为迎龙小学的孩子们圆一个音乐梦,帮他们组建的“梦之翼”童声合唱团经过一年的努力也渐渐步入正轨。

  今年1月6日,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家们如约而至,再次来到迎龙镇与老乡们同台献艺,用田园音乐会作为新年礼物奉献给当地百姓,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M.E室内乐团、国交铜管五重奏、男高音三重唱、女声三重唱、独唱、混合合唱,应接不暇的精彩演出让现场充满欢呼声和掌声。最后,北斗村农民管乐队上场,一连吹奏了《团结友谊进行曲》、《红河谷》、《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三首曲目,成为田园音乐会的压轴曲目。

  6日下午在迎龙小学,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家们为孩子们带去“与梦想同成长”音乐课堂,现场教会孩子们歌唱的呼吸与韵律,并用合唱、独唱、室内乐重奏等数十首曲目的精彩表演,让孩子们零距离地感受到音乐美育的魅力,最后更在与孩子们共舞蹈的欢乐中庆祝新春的到来。

  倾情“双扎” 硕果累累 

  中国交响乐团从“送”艺术到“种”艺术,艺术之花已经在重庆南岸区开花结果,进入了收获季节。5日晚的新年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家们普遍都感受到重庆观众的艺术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这说明中国交响乐团多年的音乐普及已见成效。北斗村农民管乐队队长唐世勇反映:“以前农民们除了下地种田就是闲聊打牌,有了管乐队后,大家的业余生活不仅丰富了,身心接受了音乐享受,劳动都更有积极性。”

  北斗村党委书记杨孝钢说:“前几年,只能在大剧院听到高雅音乐,现在在院坝头就能听到,只要管乐队一表演,大家都出来听。目前我们队已经参加了全区文广局的两场文化走亲,周边的镇也都在邀请我们农民管乐队表演。到春节前,他们将到各村演出8到10场。”

  七年来,中国交响乐团除了捐助乐器、提供曲谱,还派驻音乐家们每年分批次赴重庆辅导农民管乐队。从吹不响乐器到现在36人的大乐队吹分声部的大作品,进步飞速到连中国交响乐团的音乐家都惊叹。但尽管如此,中国交响乐团却并不满足,负责辅导的国交乐队副队长周宏说:“农民管乐队到了一个很好的阶段,但也到了瓶颈期,很容易变成只会单纯演奏行进乐、进行曲。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们今年决定让他们尝试西方作品,选择了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首先,勃拉姆斯是古典音乐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匈牙利五号是经典中的经典。而这样的作品却也是作曲家“扎根生活 扎根人民”从匈牙利民间采风而得的音乐素材和创作灵感,这和我们来到迎龙镇的主题不谋而合。”

  在6日与北斗村党委一起举行的党员民主生活会上,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说:“今年到北斗村我们是第七年了,每年都看到这个地方和我们自身的变化,我觉得这些收获是双份的。昨晚音乐会重庆观众素质的大进步就是我们多年普及的一个成果。再有梦想课堂,我们过去在盲童学校,今年到南坪中学、迎龙小学、文化馆、街道中心,我们的独唱、重唱和重奏组,艺术讲解、活动主持、现场指导都非常棒,让我大开眼界。老队员经验丰富、稳扎稳打,年轻队员干劲十足,朝气蓬勃。我深深感觉到一种喜悦和自豪感,感觉这个乐团真是成熟起来了,不像过去总是在抱怨,这不满足那不满足,现在大家乐于奉献自己的技艺,乐于奉献自己的智慧,乐于奉献自己的爱心,这是我最看重的一面。一个乐团的思想建设,包括方方面面,但最重要的就是这个职业精神和他的爱心释放,这个就是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向上向善。”

  随团“双扎”的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李振清感叹:“我们的乐队和合唱团,艺术水准之高,非常令人钦佩和景仰,昨天听完合唱团的演唱,我觉得我们乐团歌唱家的水平代表了国内的最高水平。我们在双扎根活动中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在活动中创作了这么多优秀的作品,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我们要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不仅对我们创作演出有益,而且对我们团未来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中国交响乐团七年“双扎”撒播的艺术种子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给重庆南岸人民带来了精神风貌的改变,这种从内而外春雨润物的变化同时也将对乐团的建设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