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走进山西静乐
发布时间:2018-01-09 10:56 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2018-01-09

    1月2日至4日,中国交响乐团派出M.E室内乐团、国交铜管五重奏及国交合唱团小分队,由乐团副团长、党委副书记巩保江带队走进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三场慰问演出。来自静乐县党群系统、各行政系统以及教育系统的1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M.E室内乐团此次特邀乐团首席助理、小提琴演奏家刘志勇担任第一小提琴,为当地群众演奏了一系列改编移植的中外经典作品,其中既有山西人民喜爱的《走西口》,也有世界级经典名曲《卡门》选段。M.E室内乐团成员、大提琴演奏家刘岩为拉近高雅音乐与观众间的距离,特意在曲目间隙加入了详细的导赏与讲解,从乐器的形质到乐器的音色,从作曲家的代表作品到其创作风格,通过简短的介绍,让观众更直观的认识室内乐、了解室内乐。

  国交铜管五重奏是参与国交文化扶贫场次最多、时间最长的队伍,曾参与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建立的农民管乐队和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盲童扬帆管乐团在内的多个文化帮扶项目。此次重奏组演奏的《杀手探戈》《掀起你的盖头来》等音乐作品,深受群众喜爱。

 

  国交合唱团小分队的艺术家们为静乐县人民带来了一批耳熟能详的声乐作品,包括《人说山西好风光》、《我的太阳》、《我和我的祖国》等等。“此次派出的艺术家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为的就是能尽最大努力给静乐人民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合唱团副团长、男高音歌唱家赵玉龙在演出结束后仍难掩激动的心情。最后一场演出现场的观众主要是静乐县的小学生们,艺术家们特意增加了一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现场的孩子们都兴奋的跟着合唱起来。“我们根据每场不同的观众群体,准备了三套涵盖不同风格与年龄层的作品,让观众听到自己喜欢听的,这送文化下乡才送到了点子上,才会更有共鸣啊!”

  据悉,中国交响乐团的一批党员艺术家曾随团长关峡在去年9月中旬赴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调研考察文化部重点扶贫对象静乐县的音乐教育和普及情况。结合当时了解的情况,关峡提出了“提高师资能力,提升音乐素养”的帮扶目标,表示国交将在随后有计划的安排乐团艺术家赴静乐县辅导当地师资团队,以提高音乐教师的师资水平,同时举办普及教育音乐会,为当地孩子们打开音乐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