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2018“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演出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05 13:05 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2018-09-05

  “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音乐会自1994年创立,至今已走过24年。一直以来,“打开音乐之门”以其丰富的内容、亲民的价格吸引了京城广大音乐爱好者,将不计其数的大小朋友引入这扇门,成为他们走进艺术殿堂的第一个启蒙者。

  既有国际元素,又具民族特色,既是高雅艺术,又有实惠的票价,既能赏乐品美,又能参与公益培养爱心……中国交响乐团2018“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演出在往年的精品项目中加入了新元素。从7月6日至8月26日的52天时间里,在全新的“艺奇玩”“人声美”“国粹趣”和“古典乐”四大板块中共有60场音乐会和4场公开课等体验类活动陆续举行,涵盖传统古典音乐、视听类普及音乐会、民乐、声乐、戏曲等形式。同时,北京音乐厅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场外活动,让音乐会融入更多丰富内容,变得充满趣味与挑战。此外,今年还特别推出了一个公益项目,让孩子们领悟爱与美的力量。

  随着“打开音乐之门”品牌的完善,除了演出本身的“硬货”外,丰富的场外活动也成为这一暑期演出品牌的亮点。

  为了更好地引导小观众对音乐艺术的兴趣,历年的“打开音乐之门”也举行过一系列大师课、工作坊等体验类活动,反响热烈。“豆荚宝宝”打击乐大师课曾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今年也将有4场不同内容的趣味公开课和互动工作坊。既有面对低龄观众的“豆荚宝宝陪你玩音乐”公开课,也有针对小朋友的英文趣味普及的“哆唻咪和大灰鸡·快乐ABC互动活动”,还有面向传统艺术爱好者的昆曲工作坊、呼麦演出后台大探秘等,内容丰富有趣,让专家为观众近距离解读中华民族艺术的魅力,让观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还有机会学习相关的知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艺术感悟能力。

  不仅如此,往年反响强烈的,诸如提高小观众音乐常识的“线上音乐作业”、培养良好观剧习惯的“手机大作战”、增加品牌吸引力的观剧集印章等活动也都将继续举行。同时还新增加了周六读书活动,每周推荐一本好书,带领小观众们一起读,从小培养读书的好习惯。

  在这些活动中,观众将手机放在塑封袋里并贴上贴纸封口,直到演出结束。这样不仅培养观剧的好习惯,也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观剧氛围;每周六晚在音乐厅会有一个神秘工作人员发放限量“隐藏”贴纸,观众们只需回答对该工作人员提出的演出相关问题,就可以得到不同于印章和其他贴纸的“隐藏”贴纸;周日上午会举办一系列的现场互动活动,在类似于小课堂或工作坊的互动环节中,观众会和工作人员做一些演出相关的互动活动;而每周日晚的微信扫码抽奖活动也为观众准备了演出票、小礼物等超值奖品。另外,顺利完成“线上音乐作业”的小朋友们可以得到完成作业后的专属贴纸作为奖励。除了“线上音乐作业”和回答问题、抽奖等活动,观众们也可以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和加微信等活动得到小礼品,如卡套、冰箱贴、笔记本、定制贴纸和扇子等。2018年“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音乐会将会由收集印章活动贯穿始终,观众们可在集齐一定数量的印章和贴纸之后兑换相应的礼品。

  近年来,中国传统艺术演出市场不断呈现升温趋势,在历年“打开音乐之门”中,都少不了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今年,在“国粹趣”板块,除了传统民乐外,还将引入昆曲、呼麦两种艺术形式。7月27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带来一场由昆曲名家领衔的经典剧目《牡丹亭》,让年轻观众领略传统戏曲的不朽魅力;28日,蒙古族原生态组合扎木契的“呼麦”专场音乐会,将带观众一起欣赏古老的呼麦艺术,感受浓烈的草原特色。8月19日,北京民族乐团将带来一场互动体验音乐会《疯狂动物城》,精选中国民族器乐作品中以动物为主题的曲目,用中国民族乐器描绘经典动物形象,向民族音乐爱好者普及中国传统民族音乐、器乐知识、乐曲鉴赏。通过边讲边演的形式并加入互动体验的方式带你领略民族器乐的独特魅力。

  作为引领观众进入音乐世界的入门演出,“打开音乐之门”系列演出一直重视演出的“视听融和”。当古典音乐可以被“看”见时,就无形中拉近了观众与古典音乐的距离。作为今年演出四大板块中分量最重的“艺奇玩”系列,可以“看”的音乐会占有相当的比重。历年中口碑颇佳的“豆荚宝宝”儿童音乐会、《放屁大象吹低音号——德国原版绘本交响音乐会》、“哆唻咪和大灰鸡·亲子故事音乐会”等项目继续推出“续集”:7月13-14日连演3场的《击乐精灵开派对——豆荚宝宝儿童音乐会》,从打击乐入手进行音乐启蒙;7月29日“哆唻咪和大灰鸡”上演充满欢乐的英文版演出,让音乐与英文齐飞;8月4日和12日的 “放屁大象”又将呈现德国音乐启蒙绘本改编的两台共4场音乐会。

  与此同时,新项目也不断登场。7月6日开幕式由胡咏言执棒的中国交响乐团将以一组充满幻想的霍尔斯特“行星组曲”为暑期演出季揭幕,激发孩子对于太空的畅想,用科学感悟艺术;7日的两场《吉他音画》、8月11日的《乔萨和魔法小提琴》,给观众们带来生动形象、充满想像力的儿童绘本故事音乐会。

  7月6日的“音乐的宇宙之旅”作为开幕交响视听音乐会独具特色。该场演出并无中场休息,在15分钟的开场时间中,观众可以看到指挥以独特的方式“闪亮登场”,并且做开场白及乐器介绍。随后,这场宇宙“探险show”就正式开始了。观众们可在观赏视频的同时,欣赏中国交响乐团演奏的神秘莫测的“行星组曲”。演出中的视频主要是科普类、趣味故事类以及情怀类,观众可以在通过视觉来欣赏这些视频的同时,用听觉来感受霍尔斯特“行星组曲”所描绘的每个行星各自的“性格特点”,在感受艺术的同时,领略到关于行星的趣味小知识。

  人们常用“丝不如竹、竹不如肉”来形容人声的美妙。因此在“打开音乐之门”的舞台上,自然也少不了声乐表演。今年,在“人声美”板块中,除了堪称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合唱艺术盛会的中国国际合唱节继续加盟暑期演出外,还有来自英国、德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国的优秀童声团体将登台一亮歌喉。如此大规模邀请外国童声合唱团赴京一展天籁之声,带领观众领略合唱艺术的美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8月4日晚,英国童声合唱团在演绎纯正英伦歌声的同时,还将邀请我国一个由聋哑儿童组成的“无声合唱团”表演一首作品。在这支由两名音乐人发起的特殊的合唱团中,小团员们付出了比正常孩子更多努力,虽然听不到、说不出,但他们用真情、用肢体动作来表达歌曲节奏、旋律和美感,令人动容。主办单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借此公益项目,能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与关爱弱势群体,让爱与音乐一同浸润到孩子们的心田。天籁之音与原始的自然之声的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艺术效果,也颇为令人向往。

  既然是古典音乐入门级演出,呈现古典音乐演奏的多种架构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在今年的“打开音乐之门”的不同场次演出中,独奏、二重奏、四重奏、交响乐团合奏……让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不同的演奏形式所产生的不同效果。7月15日,法国狮子座弦乐四重奏将用他们特有的幽默感,把音乐幻化成各种类型,以四重奏的形式混搭多种音乐风格,让人耳目一新。8月26日闭幕式中,中国电影乐团将用音乐幻化成画笔,为观众描绘出一场瑰丽的图画展览会,带观众在美丽夏日里自由翱翔。

  自去年“打开音乐之门”首次引入观演年龄划分后,小观众与父母们的观演感受得到了有效提升。今年,北京音乐厅将继续沿用这一方式,根据低龄儿童的认知特点,对适合其欣赏的演出做了划分与推荐。同时,暑期演出还将继续秉承“高品质、低票价、重在普及”的宗旨,推出20—150元的票价区间,吸引更多的孩子走进剧场,打开音乐世界的大门,引发孩子们无限的艺术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