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举办《流行也经典》合唱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05-29 09:43 来源:中国交响乐团网站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中国交响乐团网站 2019-05-29

    5月10日晚,北京音乐厅的一场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起身为台上的艺术家热烈鼓掌,数不清的手机高举拍摄视频,生怕错过每一个值得怀念的瞬间。
    这场演出就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为首都人民奉献的《流行也经典》合唱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指挥徐东晓指挥,合唱团近60名团员参加演出。据了解,这场演出是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后,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认真学习、积极响应、强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取得的成果。


 

    一场高雅艺术的演出为什么能收获往往通俗艺术才能获得的热烈反响?合唱团常任指挥王琳琳表示,这是因为本场演出突破了以往大众概念中,高雅艺术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演出有创新,演员有热情,作品有温情,观众有眼泪。具体来说,本场演出的创新之处体现在三点突破上。
    首先,突破了传统的合唱艺术相对“静”态的表演形式,加入了适当的舞台动作表演。合唱团从东方歌舞团邀请专业导演共同对合唱曲目进行编导,根据曲目的不同,借鉴音乐剧等表演形式,加入了适量的写意性肢体动作和舞台空间调度。甚至突破了舞台空间的束缚,让演员出现在观众席中。这些突破使演出更加活泼更接地气,观众观赏时也更有浸入感。
    其次,本场演出选择的曲目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有国内国外的民歌作品,有影视剧主题音乐作品,有通俗流行乐作品,还有著名音乐剧作品。种类丰富,风格多变,可以说曲目的受众面能覆盖所有观众。
    第三点就是演出还突破了合唱表演一般只配备钢琴作为伴奏乐器的大众概念。本场演出根据曲目需要,专门从中央音乐学院请来几位年轻的乐器演奏者组成小乐队伴奏。例如,混声合唱曲目《贝加尔湖畔》就加入了手风琴伴奏,手风琴可以说是俄罗斯民间代表乐器,琴声悠悠响起,一下子就把观众带入了曲目要表达的意境中。

    

    本场演出的最大惊喜留在最后。最后一首曲目混声合唱《在银色的月光下》结束后,观众们都起身向台上的艺术家鼓掌祝贺并准备退场。此时,几乎没人注意到观众席的四个角上都悄悄站起一位身着演出服的演员。一曲《我爱我的祖国》从音乐厅一角突然高声响起,此时观众们正在热烈鼓掌一时都没反应过来,这方唱罢那方又起,观众们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这是一首演出“彩蛋”。此时台上所有正在和观众告别的艺术家们也一起加入合唱,台上台下的气氛顿时沸腾到了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