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赴贵州慰问演出 学史力行
发布时间:2021-03-30 13:37 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2021-03-30

  2021年3月19日至21日,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一行20余人奔赴贵州省遵义市和桐梓县,为两地群众带来了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作为“文艺进万家”和“艺术为民”服务基层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下,此次活动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与红色内涵。 

  红色资源,激发二度创作新活力 

  红色资源是革命文化的有效载体,具有无可比拟的文化历史价值。活动期间,在红色氛围的熏陶下,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思如泉涌,用遵义会议会址中的红歌“快闪”,红军街上的即兴演唱和临时编排的加演曲目,从内容编排、演绎形式等方面对演出作品进行了二度创作与深度加工,为音乐作品注入了时代风貌与红色内涵。不仅如此,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同样也为艺术家们创作红色题材艺术作品积淀了独一无二的内容素材和创作源泉。 

  红色艺术,诠释艺术为民新内涵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八十多年后,重走红军长征路的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们同样践行了自己红色艺术播种机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用人民群众听得懂、坐得住的红色作品引发观众对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的情感共鸣;用现场观众参与其中、积极互动的演出形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用红色文化与交响乐艺术的相互交融,普及传播交响乐艺术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交响乐团用红色艺术在当地播撒下艺术的种子,为人民群众叩开艺术之门,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艺术为民的全新内涵和永恒初心。 

  红色教育,凝聚时代奋进新力量 

  在为期三天的慰问演出活动期间,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学史力行,就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交流座谈,并组织队员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等当地红色地标。在身临其境的“沉浸式”红色教育中,在认真聆听讲解、瞻仰英烈的过程中,队员们不仅对党的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革命精神,增强了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还纷纷表态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在镌刻着红色烙印的遵义和桐梓,中国交响乐团用永不褪色的红色艺术赞美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在一场场扎根群众的红色演出中,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使红色基因焕发着新的时代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