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大型交响音诗《百年抒怀》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发布时间:2021-04-30 08:52 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2021-04-30

  2021年4月2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交响乐团由副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族交响乐视听盛宴——大型交响音诗《百年抒怀》。

  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主题音乐会,《日出破晓》《记忆深处》《百年征程》《光荣岁月》四首新创乐曲向观众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革命历程,抒发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迎接曙光,赞颂光明。音乐会在雄浑昂扬,充满希望的《日出破晓》中拉开了帷幕。作曲家巧妙利用带有边疆少数民族特点的和声与配器,描绘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人如日出破晓般,以生生不息之力量,不屈不挠之精神,驱走黑暗、带来光明的壮丽画卷。

  百折不挠,浴血奋战。通过中国民族乐器和交响乐的碰撞融合,并模仿中国古代乐器的声音,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和乐队演奏家们,用《记忆深处》时而紧凑,时而舒缓的音乐语言和充满民族特色的“古曲新唱”的创新表演形式,联手为观众演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艰辛与曲折,胜利与辉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激昂高亢、振奋人心的《百年征程》用震撼人心的音乐,脍炙人口的旋律,浓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展示了当代中国正以巨人般的脚步,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和伟大征程。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建党百年,一路回望,《光荣岁月》。该首乐曲以女中音和交响乐团的共同演绎作为表演形式,在女中音歌唱家蔡静雯和交响乐团的紧密配合下,伴随着悠扬大气的旋律,观众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不懈奋斗,激情燃烧的共和国岁月。

  音乐会最后,在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中国交响乐团又为现场观众加演了由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交响序曲《红旗颂》。在《红旗颂》的激昂旋律中,本场音乐会完美落下帷幕。作为《百年抒怀》音乐会的全国首演,中国交响乐团用交响乐奏响了迎接建党百年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