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
《疫情对中国文旅产业的影响与对策调查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20-02-28 16: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2-28
  2月25日,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联手共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完成了《疫情对中国文旅产业的影响与对策调查报告》。
  报告前言及第一章阐述了报告的形成过程及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影响;第二章至第六章分别是在线旅行商、旅行社、住宿业、旅游景区及文化产业面临的问题,企业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对政府帮扶政策的诉求;第七章梳理了各级政府针对疫情影响出台的支持文旅产业的相关政策;第八章对应对疫情影响提出对策与建议;第九章提出发挥短视频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中的作用。
  此次调查范围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包括文旅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文旅企业等,共计699个样本,其中,民营企业占72.3%,国有企业占14.7%。调查对象中,景区最多,为212家;其次是旅行社,187家;酒店119家,民宿83家,文化企业65家,文旅集团或在线旅行商22家,其他11家。
  调查结果显示,此次疫情对文旅产业造成很大损失,其中,旅行社行业遭受的损失最显著,文旅企业经营面临严峻考验。
  据了解,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将继续跟踪调研一线情况,陆续形成调研成果,为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危机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