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07 10:46 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2020-07-07

  630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行同志主持召开中国旅游报社2020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总结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全社部门副主任(含)以上干部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旅游报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部属新闻媒体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列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党中央、部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提高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把握能力。严格落实《中国旅游报社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明确报社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社委会成员、各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所负的责任,并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承诺书。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述职报告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领导及全国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两会宣传报道作为全社重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认真宣传部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推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宝贵经验等、部党组对全行业防控疫情的工作安排,文旅系统战疫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此外,还围绕文化和旅游部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等执政理念开展宣传报道,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的通讯、评论及新媒体产品。三是加强平台管理,确保导向正确。严格管理《中国旅游报》及所属新媒体平台、下属子公司,明确报社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讲政治、讲导向。在新闻审核方面,强化编委会职责,落实执行三审三校流程,严把新闻审核关。针对各新媒体平台特点,梳理制定了新媒体平台编辑发布流程、新媒体产品制作发布规范。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网络行为,严格规范以职务身份在网络平台上注册账号、建立群组的行为。对报社主办的各类经营性活动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各种宣传活动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四是围绕中央、部党组巡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查摆出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针对在中央、部党组巡视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工作台账和落实清单,明确落实责任时限,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做。 

  徐行同志代表社党委对下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中国旅游报》作为党在旅游行业的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媒姓党、政治家办报原则。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责任感、强化责任心,守好责任田。二是科学管理。要正确认识和科学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结合旅游报社工作实际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根本是要靠制度管人,靠流程管事。要特别注意对“一老(退休党员干部)一小(年轻同志)”的提醒和管理,严防发生问题。三是讲究方法。搞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要讲究管理方法,要善于把道理讲清,把制度规定讲透,才能工作主动、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