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 
第三季度游客出游意愿超八成
发布时间:2020-09-15 11:5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9-15
  9月1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线发布《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核心观点和主要数据。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游客出游意愿达80.22%,同比恢复九成左右。今年截至8月初,旅行社复工比例接近60%,95%以上的企业表示对旅行社业务的未来保有信心;酒店和景区的复工比例均超出90%。
  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带来重要影响。从影响程度上,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11.68亿人次,同比下降62%;国内旅游收入0.64万亿元,同比下降77%。从影响方式上,产业层面“转型、自救、流量、智慧化、直播带货”是关键词。疫情影响下一些企业的业务发生变化,积极应对疫情进行自救;疫情推动旅游业智慧化发展,“无人服务”“虚拟现实”“智能导览”“数据监测”成为各大旅游企业和景区智慧旅游建设的基本要求;众多旅行服务商以及地方政府负责人加入“种草”行列,2020年俨然成为“旅游直播元年”。从消费行为上来看,“无接触度假、近郊游、预约游览”是关键词。
  对于旅游业恢复与振兴,报告指出,国内旅游业发展的基本面未变。市场下沉和消费升级让国内旅游消费基本面更加稳固;区域旅游非均衡格局未变,发展趋势向好;受跨省旅游业务政策影响,行业信心大幅提升。报告还关注到行业新特征,比如“房车露营、精致小团游、云导游”备受关注;文化休闲诉求日益成为人民生活刚需;科技创新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