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系列展览在墨西哥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14 09:12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6-10-14

  近日,由中国美术馆与圣伊德方索学院(博物馆)共同合作策划的“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系列展览在墨西哥成功举办,中国美术馆借此机会与墨方博物馆及大学等重要的文化与教育机构开展丰富多彩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向墨西哥人民展示中国艺术与中国故事的文化价值观和美学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民族民间艺术风采,反映当代中国艺术风貌,获得墨西哥观众高度认可。 

  一、让馆藏艺术精品活起来,传递中国精神。成功的展览起源于优秀的创意。“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系列展览精心筹划近一年之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总策划,最终确定由“多维向度——中国水墨画的当代拓展”“中西融合——中国写意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转换”“大美乡情——中国民间美术精品”三个主题展组成,展出了中国美术馆200余件馆藏精品及当代著名美术家的作品。艺术形式包括水墨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精品,以及剪纸、皮影、面具等中国民间美术精品,是对中国当代美术和民间美术的一次较为系统的介绍,基本可以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当代美术创作发展的脉络,勾勒出中国民间艺术形态的基本轮廓,展示出中国精神和中国人的审美趣味。圣伊德方索学院(博物馆)首席策展人卡马拉说:“当代艺术会接受、要接受很多其它文化的影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能丢失自己的传统,我们看到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就是这样,在传承,也一直在发展。中国的很多艺术形式都来自于书写,‘写意’是中国艺术的精神,与西方艺术不同,这是我们尤为看重的。希望我们通过这个展览,更好地了解东方艺术,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二、打入主流社会,赢得尊敬和好评此展把墨西哥主流社会作为主要受众群体,着眼于高规格、高水准、高关注,充分借助官方与社会力量,达到最佳展示效果。作为“中拉文化年”的重要项目,“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的开幕在墨西哥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广受赞誉,盛况空前。有着458年的历史的圣伊德方索学院(博物馆),首次迎来了中国艺术的盛宴,让古老的艺术殿堂焕发出东方文化的魅力与光芒。开幕式当天,中国、德国、瑞士、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秘鲁、乌拉圭、智利等国家驻墨西哥大使,墨西哥政府、经济、社会和文化机构的嘉宾,在墨华侨、媒体等逾千人出席了活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文化推广部主任卡斯特奈达在致辞中说道:“看‘中国写意’展览的作品,只用眼睛不行,必须得用心去感受,用灵魂去抚摸。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我和很多墨西哥人所了解的是七八十年代的中国,但是今天,通过这个展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现代的中国,这太令人惊奇了。‘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为中墨友谊开辟了新的篇章。”墨西哥文化部文化艺术负责人认为:“通过展览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内在所蕴含的丰富性和感染力,‘中国写意’的主题,也诠释了中国文化的特征。”墨西哥当代艺术画廊界反映:“尽管墨西哥城举办了很多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但毫无疑问,‘中国写意’是墨西哥城所举办的最好的展览之一。”墨西哥的《改革报》、《劳动报》等20多家墨方媒体给予积极报道。此展展期长达五个月,延续到明年2月份。 

  三、加大学术支撑,推动人文交流。为配合展览,在展览开幕式之后举办了一系列的学术研讨会和学术讲座活动,在中墨两国之间形成了一次人文交流的高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分别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圣伊德方索学院做了重要演讲,他以雕塑艺术中的文化价值观讲中国故事,以一个点、一个空间、一座山、一条线、一颗心、一个魂为线索,深刻地表达了中国精神,发出了中国声音,传播了中国文化。在已有233年历史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图书馆里,40十分钟的演讲,2000年的中国文化,深深打动了在场的1000多名墨西哥大学生,让他们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演讲结束时,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四、培养本土志愿者,拉近艺术作品与观众的距离。百名墨西哥志愿者活跃在展览现场,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为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美术作品,中国美术馆派出公共教育人员,在展览开幕前对墨西哥的志愿者们进行了为期周一的展前教育培训。在培训环节,公共教育人员提供了丰富的背景知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与一百余名墨西哥志愿者面对面交谈加深对方对于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的理解。通过展出的作品以及当地志愿者的导览,墨西哥观众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艺术的文化内涵,深刻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两国民众心灵得以拉近。 

  五、推广公共教育理念,展现国家美术馆的社会担当。根据展览的三个部分,中国美术馆精心准备了“水墨游戏”、“吉祥剪纸”、“傩戏面具”三种教育工作坊,结合展品内容进行培训。墨西哥的小观众们可以通过亲自动手绘制水墨画制作面具来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这种愉快的审美之旅,是他们未曾感受过的预计展览开幕后,将有2000余名墨西哥的小观众参加工作坊活动,亲身体验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通过教育工作坊,既培养了小观众,又传播了中国美术馆的公共教育理念,展现了美术服务大众、教育大众的功能,让墨西哥人民感受到中国国家美术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此展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美术馆到海外办展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形成了新的办展理念和办展模式,为今后用中国美术讲述中国故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美术馆将继续推进与世界各国的美术交流,让各国人民感受中国美术的丰富精神价值和独特美学风格,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