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此中有真趣——纪念陈半丁诞辰140周年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6-12-02 09:55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6-12-02

 

开幕式现场  

  时值陈半丁先生诞辰140周年,由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中央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陈半丁纪念馆协办的“此中有真趣——纪念陈半丁诞辰140周年艺术展”于2016年11月11日上午10时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精选了陈半丁先生在花卉、翎毛、人物、山水、书法、篆刻等多艺术门类的代表之作180件,较为系统地梳理了陈半丁先生的艺术谱系,彰显其在继承中华艺术传统方面所取得的突出艺术成就。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开幕式 

  国务院港澳办原副主任陈滋英,中科院原秘书长顾以健,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梁永琳,《诗书画》杂志主编寒碧,陈半丁先生的家属:陈燕葆、陈燕妍、陈燕麟、陈燕明、陈燕姮、陈曦,以及金运昌、萧润德、王润、温英、尤灿、李晓松、佟斌、梁国庆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   

  张子康、吴洪亮、寒碧分别为开幕式致辞,家属代表陈燕葆致答谢辞。随后,张子康受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托为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在20世纪的中国绘画史中,有这样一位老人,嗜爱书画入骨,一生画笔不辍,历晚清、经民国,“运古”精深,又在新中国拓创探求,建画院、勇担当,高擎民族传统绘画大旗,为北京画坛的持续发展殚精竭虑,并在九十四年的人生追求中以艺术为毕生事业,以真言笃行反映时代新风。他便是生前与白石先生并称、生后却相对落寞的“半丁老人”——陈半丁。 

  吴为山继而在展览前言中写道:“纵观陈半丁先生的一生,无论是早年的生活辛劳,还是晚年的处境艰困,在时代的风卷云涌中,他都始终站在中国自身文化的基点上,矢志于弘扬民族绘画之正道,坚守传统文人之品性,在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漫漫求索之中,铺展出全面综合的艺术面貌:最擅花卉、山水,又能作人物、翎毛,亦已书法为业、于印学更有造诣,而诸门类中尤以大写意花卉最为知名。整体而言,其艺术追求道路和风格取向上又呈现出运古求变、存真探新的个人特质。”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致辞 

  张子康介绍到,为了较为全面地反映陈半丁先生在各时期、各门类的创作成就,此次展览获得了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画院、荣宝斋、陈半丁纪念馆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许多展出作品均为首次展出,特别是故宫博物院借展的18幅陈半丁艺术精品属从未公开过的作品,也于此展览中与学界和广大观众见面。诸单位的支持使这次“纪念陈半丁诞辰140周年艺术展”意义非凡。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致辞

  吴洪亮代表王明明院长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看到题目“此中有真趣”,觉得“真趣”二字恰恰代表了中国艺术中“真心”的核心价值。其中的“趣”既有我们对于趣味的认知,更有我们对于格调的理解。在陈老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一脉相承的中国艺术的那份儒雅、那份格调。“希望这个展览能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更多的人来看陈老的艺术。”他说。 

 

《诗书画》杂志主编寒碧致辞

  寒碧表示,中国传统修养中的古典情怀,也是艺术史的阐述方向之一,陈半丁先生艺术中传统的一面,把中国传统中最沉厚的、最精妙的东西全面地延续了下来,贡献非常大。 

  

捐赠家属代表陈燕葆致辞

  陈燕葆先生代表家属对主办、协办及支持单位一一表示感谢。他回顾了陈半丁先生的艺术人生,他说:“父亲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也是悲惨坎坷的一生。他所取得的成就,是子女的骄傲,是故乡绍兴的荣誉,也是中国画界的光荣。”陈燕葆先生特别对中国美术馆举行陈半丁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感谢,他说:“作为子女,我们愿意把留在我们手中的部分父亲的作品捐赠给国家,供后人研究、观摩和欣赏,发挥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陈半丁先生是浙江山阴(今绍兴)人,自幼学习诗文书画,早年赴上海谋生并拜吴昌硕为师,期间承蒙任伯年、蒲华等多位“海派”名家指导,获得了扎实的传统绘画基础。从现存陈半丁早年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书画及篆刻作品中显现出的“海派”风格影响。1906年,陈半丁受金城之邀来到北京,他不仅将“海派”艺术播撒至北京画坛之中,更在这里广师博览,将其艺术源头上溯至明清诸家,以借古开今之姿确立了个人艺术风貌,成为“京派”,乃至京津画坛代表人物之一。解放后,陈半丁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新中国文艺发展事业中,以突出的艺术担当,为中国绘画传统的延继大声疾呼,为中国画组织机构建设上下奔走,在北京乃至全国画坛都享有威望。 

  本次展览以陈半丁一印文——此中有真趣——为题,以凸显他对艺术的一片丹心,以及在探求艺术真理道路上的执着与坚持。展览第一部分“天地徒存此老丁”是陈半丁先生艺术的宏览,综合呈现了陈半丁先生自学艺伊始至五、六十年代终成艺术大家数十年间的艺术精华,《百花齐放》等巨幅中国画作品,展示出其作为20世纪中期北京画坛的领军人物雄心与气概。第二部分“意在神似不在工”分为两个篇章:“花卉篇:花草精神”、“翎毛篇:法异寻常”,主要展出了陈半丁在花卉、翎毛方面的艺术成就。作为传统型国画大家,陈半丁尤以写意花卉最知名。他的作品笔墨苍润,色彩沉着,形象概练,构图有则作品在文人笔墨趣味、个人艺术追求与时代审美风尚之间取得了有机的平衡,雅俗共赏。第三部分“越水湖山现此身”囊括了“山水篇:笔底河山”、“人物篇:得乎其中”,展示陈半丁艺术世界中更具古人意味的艺术创作。陈半丁是“运古派的高手,他在山水与人物创作中精研古法,作品传递出中国传统绘画的气韵风骨。第四部分“自成一家使逼真”分为“书法篇:半丁弄翰”、“篆刻篇:印不让人”两部分,展示了陈半丁在绘画之外,于书法、篆刻方面取得的成就。第五部分“清风高节是家传”为陈半丁艺术年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综合呈现了陈半丁的艺术人生。展览中诸标题多取自陈半丁先生自作印章的印文,使观众在欣赏其书、画、印作品的过程中,似与之对话,在陈半丁先生亲自引领下,阅览他广博而精深的艺术世界,在古今交汇间,探得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代的延继与发展。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向陈半丁家属代表陈燕葆颁发捐赠证书 

  展览举办之际,陈半丁先生亲属向国家捐赠了一批陈半丁艺术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这批捐赠作品不仅有体现陈半丁艺术大成的花卉作品,更有反映他多方面艺术成就的山水、书法作品。尤为珍贵的是,陈半丁手书自传以及其给双胞弟弟的信札也在此次捐赠范畴之内,它们带着艺术家的情怀与时代的气息享有厚重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弥足珍贵。 

展厅现场

  吴为山表示,这些作品历经种种磨难、穿越岁月的洗礼得以保存至今,如今得以入藏国家美术殿堂,体现了亲属对国家美术收藏事业的支持与奉献,也是半丁老人毕生坚持推动中国美术发展之意愿的延续。相信,这些作品必将在陈半丁艺术和20世纪中国美术的研究与传播上发挥更大的价值。(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