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美在生活——全国写生艺术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7-02-16 09:09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2-16

   由中国美术馆策划主办的“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美在生活——全国写生艺术展”于2017年1月24日面向公众开放。此次展览面向全国各地美术学院和画院共计25家专业创作机构征集作品,同时特别邀请了一批名家写生作品,结合中国美术馆的馆藏经典,展出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在内的400余件作品,让观众透过展览和作品感受当代中国社会生动的发展活力,领略祖国山河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魅力,认识当代中国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让展览成为春节期间的视觉艺术“大戏”。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本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的一部分,也是中国美术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展览之一,观众们能通过这些充满本土特色的写生作品,来感受现代中国社会的发展活力,领略祖国壮美的山河与独特的人文魅力,这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具有现实意义。

 

  展览以“写生”为关键词,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美术发展的历程及独特的现代特征。本次展览涵盖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画家的写生作品,分为“数风流人物”、“我看青山多妩媚”、“待到山花烂漫时”三个篇章,分别展出写生风景、写生人物、写生静物三部分内容。展览利用中国美术馆一层和三层展厅,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展览之一。

 

  写生,是造型艺术的基础之一,在我国古代虽没有写生这一具体的名词,但在美学理论和画论中则多有相关的论述。二十世纪初,以徐悲鸿、林风眠、颜文樑、刘海粟为代表的一批艺术家远赴欧洲,将我们今天所说的“写生”概念引入中国,成为美术教育的基础课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指引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艺术家们大规模地走进真山真水,深入平常的生活中,用写生的方法记录下他们的所见所感,获得最生动的灵感和素材。他们创造出一批崭新的富有民族特色与时代气息及独特笔墨形式与语言的佳作,开辟了中国美术崭新的篇章。改革开放以来,西方当代艺术的涌入,引起了新的艺术思潮的兴起。“写生”这一概念也不断在新的时代被赋予新的阐释。然而当代艺术的崛起也让写生艺术面临了新的挑战。在新的时代,随着数码照相技术的普遍使用,写生的未来何去何从成为了现下美术界讨论的话题。

 

  吴为山表示,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中国美术馆举办此次“美在生活——全国写生艺术展”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此次展览以“写生”为主题,经典作品与当代名作荟萃一堂。通过这些写生作品来梳理近现代中国美术发展中“写生”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展示当代中国在美术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展望“写生”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成果。借此引导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时代的精品。(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