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回望云峰——中国美术馆藏赵望云作品巡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03 09:43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5-03

  

开幕式现场

  2017年4月13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协办的“回望云峰——中国美术馆藏赵望云作品巡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作品为中国美术馆藏赵望云经典作品共计150余幅,展览较为全面、系统地呈现了赵望云先生的艺术成就、总体面貌和艺术历程。

  

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由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主持。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著名美术理论家程征分别致辞,长安画派研究院院长赵振川代表家属致辞,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后举办了研讨会。

  

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2006年,在赵望云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他的八个子女以向中国美术馆捐赠351幅作品的方式,表达了对父亲的深切缅怀和思念之情。这批宝贵的捐赠,涵盖了赵望云从20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的创作,对赵望云一生的艺术创作构成了有序而系统的总结。” “2014年,我馆在‘典藏活化’系列展刚开始启动时,就举办了馆藏赵望云先生写生作品展,旨在引领当代美术家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导向。今天,又从这批捐赠作品中精选佳作回赴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出,在呈现赵望云先生艺术主体风貌的同时,正如其所信守的‘为大众而艺术’的理念一般,使这些国家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所享。”

  

赵望云 深入祁连山 纸本设色 161.3cm×90.3cm 1954 中国美术馆藏

  此次展览采用回到历史原境的叙述模式,采用“自述与他评”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每个展览板块以赵望云先生的自述引出,再辅以同时代和同时期友人、弟子的评述。展览分为四个板块结构:序厅“成就与综评”,陈列有赵望云简介、前言、综合评述,郭沫若、关山月、石鲁的评介书法作品以及赵望云不同艺术创作阶段的代表作品7-10件;第一板块“我是乡间人——农村写生(30-40年代)”,展出赵望云晚成庐书画册共计80余幅;第二板块“直面大自然——图开西北(40-60年代)”,展出赵望云五六十年代在大西北各地的写生作品40余件;第三板块“归忆桃花源——梦里家山(60-70年代)”,展出赵望云六十年代末至去世前的忆写性作品20余件。展览另以其“写生”小幅作品贯穿整个展览,形成一条潜在的叙述线索,阐释其“直面生活”的艺术观念是如何具体落实到“生动”与“鲜活”的艺术实践中。

  

赵望云 雪天驮运图 纸本设色 146.5cm×80cm 1954 中国美术馆藏

  展览展期至2017年5月14日。据悉,2017年7月展览还将巡展至上海中华艺术宫。(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