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7-07-25 08:55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7-25

展览开幕式

  7月14日上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广东省美协、广东美术馆承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得到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本次展览是广东省首次举办的全面总结广东美术百年历程的大规模展览,从北京、广东、上海等地调集了554件经典作品,分为“勇立潮头——洋画运动在广东”“艺术革命——岭南画派与国画研究会”“匕首投枪——新兴木刻运动及漫画”“激情岁月——为人民服务 为时代讴歌”“弄潮擎旗——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美术”“百花争妍——创新创造 再筑高峰”六个板块展出。

中央圆厅展览现场

  展览评选出的广东美术百年史中21位“广东美术大家”的巨幅照片悬挂于中国美术馆的圆厅内。这21位广东美术大家是李铁夫、何香凝、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林风眠、关良、方人定、司徒乔、赵少昂、李桦、王肇民、胡一川、黎雄才、关山月、廖冰兄、赖少其、黄新波、罗工柳、古元、杨之光。他们以创造性和思想性标举出一个时代的高度。

  展览中,观众将看到高剑父《东战场上的烈焰》、司徒乔《放下你的鞭子》、关山月《绿色长城》《长城内外尽朝晖》、黎雄才《护林》、杨之光《雪夜送饭》《一辈子第一回》、潘鹤《艰苦岁月》、林墉《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广东美术的经典名作。为了展现中国画现代转型的一代宗师林风眠的作品,主办方特别从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等处筹集到《青衣仕女》《水上鱼鹰》等10余幅作品。

  同时,中国美术馆拿出91件(套)馆藏的广东美术家精品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人民大会堂、何香凝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机构也对本次展览鼎力相助。部分艺术家的家属和后人也积极响应,拿出作品丰富展览。

观众观展

  本次展览配套出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集》《广东美术百年21大家》《广东美术百年大事记》《广东美术百年研究文选》《广东美术百年理论文集》《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选》,全面、形象、系统展现广东美术百年的创作成果。(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