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书中有我——萧娴先生诞辰115周年遗墨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7-08-03 08:39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17-08-03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南京市求雨山萧娴纪念馆协办,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支持的“国家美术捐赠奖励与收藏系列展:书中有我——萧娴先生诞辰115周年遗墨展”于2017年7月2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从“蜕阁生平”“大笔豪情”和“博涉多优”3个方面对萧娴的书法进行全面阐述,展出萧娴遗墨100余件。萧娴家属将其书法《园古楼空五言联》等10件书法作品、一本印谱慷慨捐赠于中国美术馆。

  

展览现场

  “蜕阁生平”部分简要介绍了萧娴先生的生平,展出作品10余件,按作品创作的年代顺序排列。萧娴,笔名蜕阁。“蜕阁”为何意?她曾自答:“蜕阁,就是退出闺阁的意思,人家说我的字不像女子写的,我就起了这个笔名。” 

 

展览现场

  “大笔豪情”部分展出萧娴作品40余件。体现了萧娴书迹文书相合,相应生趣之妙,这是其书迹最为典型的特色,真性情的流露,观之浩然,使人心怡气正。萧娴先生在其《庖丁论书》中写到:“我爱榜书,因爱大物。诸如我爱长江,汹涌天际,我爱长城,屏障万里。”此中豪壮成于山川间,而发从芳墨,无拘无束,全从自然。 

 

作品欣赏

    “博涉多优”部分展出作品40余件,本部分立足于萧娴的书写关注,较为全面地展示其书迹的状态,使观众可以更为立体理解这位为书写奋斗终身的书者。亲情、友谊、志趣、修养乃至家国情怀等构成萧娴广泛的书写关注,这些关注,立本于她的实际生活。她将这种生活实际借助书写,以不同书体的实践进行表达。

 

嘉宾合影

  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5层展厅展出至2017年8月6日(逢周一闭馆)。(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