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墨韵河山—伍霖生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7-08-18 08:44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17-08-18

  “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墨韵河山—伍霖生艺术展”于8月1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当日,展览开幕式暨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馆7层学术报告厅举行。

展览开幕式暨捐赠仪式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胡宁娜分别致辞,伍霖生先生家属代表伍建先生致答谢辞。仪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

  开幕仪式上,吴为山向伍霖生先生的家属表示感谢,也向伍霖生先生为人民、为社会创作了众多美妙图卷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伍霖生先生的捐赠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各方面反馈的信息都非常令人感动。吴为山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以来,特别强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伍先生曾在傅抱石身边做助教,看他挥毫,在傅抱石先生的引领之下,获得对生活的灵感,对创作的领悟,创作了一批表现大江南北的壮美图卷。他创作的、表现的革命红色题材,特别是红军长征的题材,还有社会主义建设的题材,是文化和山水的经典结合,他是自50年代以来,中国画表现新山河、新生活的杰出艺术家。”

  伍霖生(1924—2008),1924年生于浙江。194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艺术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和“现代中国画展览”,并先后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展出。作品《深山剿匪》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美展;《山区修水利》获第一届全国青年美展三等奖。多幅作品先后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革命博物馆等重要机构收藏。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伍霖生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研讨会现场

  捐赠仪式上,伍霖生家属将其一生重要的29幅代表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吴为山为伍霖生家属颁发了捐赠证书。“墨韵河山——伍霖生艺术展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

 

展览现场

  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一层3、5、7展厅展出至8月21日。(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