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海派绘画的一座新高峰 “陈钧德绘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启幕
发布时间:2017-09-01 10:16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9-01

 

    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戏剧学院联袂主办的“陈钧德绘画艺术展”,于8月22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巡视员王群,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琪,上海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著名主持人劳春燕主持。
    吴为山代表中国美术馆欢迎大家的到来,他表示,纵观陈钧德先生艺术发展之路,他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在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相互碰撞与交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互交锋与激活的情境中,逐渐展开并日臻成熟。他继承了刘海粟、林风眠等第一代中国现代美术开创者的艺术精神,追求“东西方和谐与精神融合的理想”,将现代主义绘画重视形式语言探索与传统文人绘画强调内在心灵感受和意境表达相结合。陈先生作为写意油画的代表之一,会记载在中国油画的发展历史上。
    本次“陈钧德绘画艺术展”全面展示了画家从艺60年的创作生涯,遴选了他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起到今天,每个年代的代表性绘画作品,题材广泛,品类丰富,包括布面油画60多幅,纸本油画棒作品20余幅以及青年时期速写及素描作品20幅。其中创作于六十年代,以表现派、野兽派手法创作的油画《自画像》《小金》等属首次展出。体现了这位艺术信徒在当年美术界以苏俄现实主义为“一种声音”的环境里,勇于钻研现代派艺术的理想、胆魄和献身精神,具有相当高的文献价值。而他创作于2011年的油画《梦境》,完全采取意识流手法绘出了自己的“心象”,这幅属于陈钧德六十载创作生涯里最大尺幅(2米×3米)的作品也是首次展出,备受关注。
    展览期间,陈钧德先生将5件代表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使之成为国家艺术宝库的收藏。吴为山代表中国美术馆向陈钧德先生及家属表示由衷感谢,感谢他们慷慨的捐赠和无私的奉献。他说:“这些捐赠作品无疑将进一步丰富和延伸中国美术馆近现代美术收藏的序列,也将成为后人研究和欣赏他的绘画艺术的宝贵资源。”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将展出至8月31日(逢周一闭馆)。(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