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舞艺·塑魂——中国美术馆之夜”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22 09:02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17-12-22

“舞艺塑魂——中国美术馆之夜”活动现场

  日前,由中国美术馆、北京舞蹈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中心、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承办的“舞艺·塑魂——中国美术馆之夜”专场活动举办。活动以“舞艺·塑魂”为主题,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舞蹈与造型艺术相结合的跨界艺术创作与表演,在舞蹈、空鼓、影像与造型艺术的完美结合中,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视听的盛宴。老中青艺术家代表与来自北京舞蹈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等机构的嘉宾、艺术家及各界友人共百余人参与了当晚的活动。

在空鼓的配合下,舞者翩翩起舞

  演出开始,灯光渐暗,背景幕布上显现出表现中国写意风格的水墨视频作品,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题写的“中国美术馆之夜”跃然而出,把观众们带入艺术的氛围。在《空与力》这段舞蹈中,三位舞者用刚柔并济的舞姿,展现了泥土的宽厚与深沉,水的灵性与柔情。由空鼓研发人姚雨岑演奏的《空生》,通过空灵通透的空鼓乐音将观众带回了自然本真的质朴状态。《水之幻象》是由空鼓演奏配合男女两位舞者进行即兴双人舞表演,充满灵性的乐声配合优雅舒展的舞姿令全场观众陶醉动容。伴随清雅悠长的古琴曲,如行云流水般的水袖单人舞《至近至远》展现给观众完美的视听艺术享受。表演尾声,结合少林龙鼓音乐与背景幕布上展示的雕塑作品,四位舞者以现代舞的方式对造型艺术进行再诠释,一动一静的艺术对话富于创意与造型美感。精彩的节目博得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在空鼓演奏与舞蹈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在空鼓演奏者的指导下,几位观众合着音乐即兴演奏空鼓,与舞者即兴的舞蹈创作相得益彰,给观众带来了特别的艺术体验。

  此次“舞艺·塑魂——中国美术馆之夜”专场活动,动静相融,以雕塑、影像、舞蹈、空鼓等不同艺术形式,让观众们融入艺术,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象世界。(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