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还携笔墨向高丘——欧豪年八十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3-06 10:28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18-03-06

开幕式现场

  3月2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还携笔墨向高丘——欧豪年八十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展是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也是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并向欧豪年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欧豪年,八十无心(七言律诗),2014,117cm×52cm,书法

欧豪年,海宇振扬,2017,142cm×77cm,中国画,中国美术馆藏

  欧豪年先生是台湾画坛享有极高声誉的艺术大家。他17岁师从岭南画派巨擘赵少昂,毕业于岭南艺院,是岭南画派再传弟子。他的艺术创作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绘画遍涉山水、人物、花鸟、畜兽、书法诗词等多门类,不仅继承岭南画派“调和中西”的创作传统,更以“融会古今”的艺术态度,取得了多元的艺术面貌。1970年,欧豪年先生受聘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于此进一步弘扬岭南风格并将之融渗台湾文化环境中,不仅接续了两岸艺术传统,更为当地水墨创作提供了新的艺术选择,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精神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欧豪年先生中国画、书法等作品近130件,以五大篇章综合呈现艺术家多年不懈求索、境由心造的艺术成果。展览同期举行欧豪年艺术研讨会,出版作品集《还携笔墨向高丘:20世纪中国画名家——欧豪年》。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3—17号厅,将展出至3月13日(逢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