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诠释“风筝不断线”
发布时间:2019-05-29 09: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5-29

    4月25日是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吴冠中百年诞辰,为了缅怀吴冠中艺术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由中国美术馆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风筝不断线——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分为“生命之本”“自然之意”“纯真之心”三大板块,共展出吴冠中58件作品,其中,中国美术馆藏57件,清华大学藏1件。

    吴冠中一直强调“风筝不断线”,即艺术创作不能远离现实生活,在探索抽象艺术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完全抽象。造化与心源、物象与心象经他那颗纯真之心的提炼与升华,成为永恒的艺术之美。

    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的吴冠中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他将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捐给国家和人民。据悉,中国美术馆新馆建设和馆藏精品陈列正在筹备中,届时将为吴冠中建立专门陈列厅,用于展览、研究和公共教育,将他的艺术成果回馈人民。

    开幕当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厅还举办了“风筝不断线——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艺术沙龙活动,近200人参加。(张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