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线下服务兜底,创新智能看展
发布时间:2021-01-08 09: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1-08
  网上提前预约,电子扫码进馆……网络技术迅速发展,智能化服务日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小小的一部智能手机包揽衣食住行,在给人们带来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在无形中为众多老年人挖了一条“数字鸿沟”。
  作为我国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中国美术馆如何破解老年人的智能技术使用困难?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老年人进馆有“绿色通道”
  2020年12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美术馆门前,金黄色的琉璃瓦下,仿古式的主楼气势恢宏。
  扫描出示健康码,窗口工作人员查验身份证件,报上预约编号,走完这三道程序,参观者便可通过安检进入中国美术馆。在普通窗口的左手边特设一条“老年人、残疾人、访客专用通道”,相比普通窗口,这个专用通道大大缩短了进入中国美术馆的直线距离。
  “这个健康码要怎么查?”一对老年夫妻遭遇了进馆“拦路虎”。一旁的工作人员指导他们添加上最近到访的地址,手机上很快显示绿色标识。顺利入馆,老夫妻十分感激。对于拥有智能手机却不能熟练使用健康码的老年人,工作人员可以辅助操作。然而,有为数不少的老年人依然习惯使用“老年机”,这种情况又如何办理入馆?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美术馆通过查验老年人的老年证、身份证,测量体温,在“智能访客系统”中,为老年人登记身份证号、居住地等方式,为老年人进馆参观提供了便捷、安全的服务。
  2020年11月21日,北京健康宝发布上线了“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助查人员在该功能中输入16岁以下(含16岁)少年儿童及60岁以上(含60岁)老人的身份证号,即可为老人、少年儿童进行健康状态查询。陪同老人参观的子女可以为老人查询健康码,中国美术馆也设立了专岗人员为老年人助查健康码。
  为老年人预留200个名额
  《方案》提出,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通知》明确要求,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入口处开辟绿色通道,为未能提前预约的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免预约进入或现场购票名额,售票窗口保留现金购票方式。
  “中国美术馆在2020年12月初就采取了为老年人预留参观名额的举措。疫情之下,中国美术馆实行实名制预约、错峰、限流参观。
  目前每天限制预约2000人,其中为老年人预留200个名额,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可持老年证或身份证直接登记入馆。”中国美术馆保卫处处长王月文介绍,未来,为老年人预留的名额还会通过调研进行动态调整。
  延续助老服务 创新智能看展
  近期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等一系列精品展览,吸引了诸多艺术爱好者。
  年过七旬的郭大爷专程前来观展,满头白发的他神采奕奕,兴致高昂,感受着作品中九曲黄河的磅礴之势,不时拿出单反相机拍摄喜爱的作品。此前,从在“中国美术馆”微信公众号查阅展讯、网上预约参观,到入馆验证扫描健康码,李大爷一点也不犯怵。对智能手机使用得心应手的李大爷,更能体会到身边老人日常的困境。他说:“不会用智能手机,简直寸步难行。”看到中国美术馆为老年人开设的“绿色通道”,他很欣慰地说:“确实方便了我们老年人,这样的举措越多越好。”
  “作为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中国美术馆一直以来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此次贯彻落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安排,在服务设施和服务态度上不断优化,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上不懈地调研和探索。”王月文介绍,自2011年免费开放以来,中国美术馆一直保存着传统的助老服务,老年人可以在服务台登记免费使用轮椅、老花镜等,馆中还配置了心脏除颤仪。与此同时,智能化创新服务也在逐步展开。中国美术馆的在线观看展览服务,既方便老年群体足不出户看展,也方便子女协助。
  下一步,中国美术馆将继续线上线下齐发力,发挥线下服务的兜底作用,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计划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协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生活。(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