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三百年来或在斯——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21 10:47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1-04-21

  2021年4月16日,由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主办的“三百年来或在斯——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拉开帷幕。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宁静清雅绘画风格的形成和确立。这部分作品是以陈之佛在解放前的作品为主,作画从个人兴趣出发,设色尚清淡、雅洁,作品多追求孤寂、冷落、宁静、淡泊的情调。代表作有《寒梅宿雀》《玉兰赤鹦》《败荷秋燕》《东篱秋色》等。第二部分是鲜艳雄健绘画风格的转变和成熟,代表作有《文猫伺蝶》《红柿小鸟》《和平之春》《瑞雪兆丰年》《鸣喜图》等。这部分作品一扫过去那种沉郁的调子而显见明快、开朗、繁荣、健壮,能给观者以乐观的情绪和强烈的美的感受。第三部分是秘不示人的创作方法与过程,主要展示陈之佛的画稿、粉本与草图。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2、4号厅,将展出至5月9日(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