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举办2021非遗数字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27 09:59 来源: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2021-07-27

  7月25日上午,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保护协会主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非遗数字高峰论坛在云南大理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非遗保护传承的数字化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展望“十四五”时期非遗数字化发展趋势、分享国家文化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经验以及在实施非遗数字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建议、展示非遗数字化前沿产品和技术、推荐“数字+非遗”及网络内容平台与非遗传承结合的优秀案例等。

  非遗与数字的结合由来已久,推动非遗数字化是我国非遗保护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非遗数字工作,用数字化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实施记录,加强非遗档案和非遗数据库建设,推进非遗档案和数据资源的社会利用。非遗与数字的结合,是传统与当代的碰撞,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传承与创新的对话,是非遗飞上广阔的“云端”,是数字化扎根群众的实践,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非遗保存保护、传播传承的方法途径。在非遗数字这个结合中,非遗是“纲”,是主体;数字是“目”,是工具,纲举才能目张。

  在主旨发言环节,演讲嘉宾分别以“推进数字非遗工作”“数字技术基础上的经济社会转型问题”“中国非遗数字化标准体系的建设”“文化遗产的数字化版权及其应用场景”等主题展开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