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助力武陵山片区文化艺术科研提升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科研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1-22 09:26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9-01-22
  武陵山区地跨湖北、湖南、重庆、贵州4省市,包括4省市11个地州市的71个县市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是跨省交界面积大、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人口分布广的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该区域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艺术和旅游资源,但由于科研力量和科研基础不足,近年来申报国家文化艺术项目的水平不高、立项项目少,严重制约了该区域的文化艺术及旅游事业发展。为此,2018年12月,该区域的9所高校成立了“武陵山艺术教育联盟”,旨在共同推进科研水平,为武陵山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旅游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应“武陵山艺术教育联盟”邀请,2019年1月18日,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会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湖北恩施举办了艺术科研国家项目(社科基金艺术学、艺术基金)项目(武陵山片区)培训交流会。武陵山片区湖北民族大学、长江师范学院、三峡大学、吉首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旅游职业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恩施职业技术学院8所高校的80多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参加培训交流。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李秋立及承办会议的湖北民族大学领导顿祖义校长参加会议并致辞。李秋立同志指出,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艺术科研创新。而促进艺术学项目管理下沉、均衡发展,加强对偏远落后地区的项目培训,是新一年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因而也成为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第一次两个基金项目管理单位的合作。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交流,推进武陵山片区各单位的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提升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水平。我们也希望以此为起点,在全国偏远落后地区陆续举办类似的培训,切实推动这些区域的科研水平。顿祖义校长对本次培训寄予厚望,对文化和旅游部所属两个国家基金项目管理单位给与武陵山片区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刘立明处长分别就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相关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对项目设计、文本撰写等提出了建议。参加培训的科研人员认为,授课内容丰富、实在,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也增强了自信,受益匪浅;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中央文化和旅游部门对基层单位的关心。大家表示,要加强对武陵山地区各民族丰富的文化艺术和旅游资源的调查研究,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为本地区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