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 
“科学研究与科学问题——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8 09:33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9-03-28

  2019年2月21日上午,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主任铁付德老师应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在柏林寺举办了该所2019年度第一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主题为《科学研究与科学问题——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的相关同志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铁付德老师开讲先引用当代西方哲学家卡尔·波普尔名言:“科学研究始于问题,而不是观察”;爱因斯坦名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字上的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

  铁老师接着从科学研究(定义和基本任务)、科学问题(属性、基本特征、来源、分类及结构),科学选题(意义、基本原则和选题程序)等多方面分享了他从业以来积累的对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阐述了科学问题的重要性,明确了善于提出问题是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素质。

  铁老师然后从选择课题、收集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归纳总结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从学习到发现再到创造,不断丰富、凝练和完善,不断创新。他认为端正勤奋向上的态度,养成观察思考的习惯,保持诚实严谨的学风,具备探索追求的精神是从事科研工作人员所必不可少的品质。

  讲座期间,铁老师还结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的实际工作情况,就艺术科学技术领域进行了基础研究、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类型的分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