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音乐地域关系探微”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06 09:05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9-06-06

  5月30日上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原所长乔建中教授在柏林寺举办了2019年度第五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主题为“音乐地域关系探微”。

  乔教授回顾了自己与音乐地理学的渊源,阐述了音乐地理学作为一门综合学科,是需要音乐学、地理学、人类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交叉,并认为音乐文化圈与地理环境之间存在三种关系,分别是表层关系——地理环境对体裁的选择、深层关系——地理因素造成的民间音乐色彩区、储存关系——作为保护传统文化自然屏障的地理环境,并包括中国民间音乐的地理因素等三种关系。

  他援引伊波利特·丹纳在《艺术哲学》中的名言,认为“文化内事物的生发取决于精神环境的影响”,并通过大量的民间歌曲实证,提出“中国民歌色彩区”的学术理念,对民间歌曲的生发、传播、演化、特征和生态等因素提供了开阔的学术视角和研究理念。

  讲座期间,乔教授列举了在西北地区考察陕北信天游、青海花儿等实例,进一步阐释了地理环境对民歌的影响,使参加此次讲座的听众受益匪浅,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