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文化改革与中国文化政策变迁”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8 08:54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9-06-28

    6月20日,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传播教研室主任高宏存教授在柏林寺举办了专题讲座,主题为“文化改革与中国文化政策变迁”。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体职工参与了本次讲座。

  高宏存教授讲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深化的文化体制改革给中国文化建设带来发展繁荣,释放了文化生产力和社会活力。文化体制改革从局部到整体,从机制创新到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现了新的文化管理制度转型。文化发展逐步成为国家整体战略的组成部分,文化功能定位从边缘走向中心,以文化政策创制丰富体系化为表征的文化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未来还会进一步就管理理念思路创新、文化管理机构职能整合以及立法体系化等方面开拓,全面实现中国特色文化制度塑型。

    本次讲座,高宏存教授从文化变革与制度重塑、当代中国的文化政策实践、文化政策制定的艺术等多方面分享了他多年以来对文化体制改革政策研究的心得体会,阐述了40年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主要成就,介绍了文化体制改革的趋势展望。职工们在讲座后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对文化改革进程和文化政策变迁的了解,从特定角度领略了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到的知识也将对今后的研究工作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