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 
“科学技术发展与国家竞争力分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08 17:01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9-10-08

  2019年9月26日下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张先恩(原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在柏林寺举办了2019年度第九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主题为“科学技术发展与国家竞争力分析”。

  张教授通过大量科研与经济方面的历史统计数据,印证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是同步增长的。同时他总结归纳了40年来中国科研产出和国际合作情况,我国已具有最大体量的R&D活动人员和世界第二大体量的科技投入,科技产出持续增长,国内专利及PCT专利申请数、国际科学论文数及总引用数和高影响力论文数均已名列前茅。中国科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科技大国。他还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中的五大工程、十大领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及十三五科学技术创新主要指标。
  讲座的最后,张教授从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出发,强调科学技术是强国之本,建设创新型国家任重而道远,要加强基础研究,投资于国家的未来。张教授的讲座聚焦学术前沿,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让在座的听众开拓了视野,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