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 
“AI赋能大数据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2019-10-10 15:56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9-10-10

  2019年10月10日上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杜一在柏林寺举办了2019年度第十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主题为“AI赋能大数据知识管理”。

  杜一首先从AI的应用场景出发,介绍目前具有代表性的AI实例,诸如:阿尔法狗在围棋比赛中接连战胜李世石、柯洁,无人驾驶汽车,人脸识别系统,知识管理系统等等。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正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当前我们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随后介绍了AI的推进器——“大数据”“大计算”。从1956年AI诞生至今,“深度学习”算法在语音和视觉识别上取得成功,已成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大计算”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使得人工智能有机会从专业的技术成为通用的技术,融入到各行各业之中。

  最后,他介绍了AI赋能知识管理案例,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数据知识管理服务平台、中国科协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知识管理服务平台、基于知识图谱的科技合作智能化知识管理服务平台、烟草科技知识管理服务平台。

  杜一的讲座,图文并茂,条理清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