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在超越中寻求‘美美与共’的全球视野——费孝通晚年思想解析”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3 11:53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20-11-23

  2020年11月19日上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方李莉研究员在柏林寺举办2020年度第三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主题为“在超越中寻求‘美美与共’的全球视野——费孝通晚年思想解析”。

  作为费孝通先生的学生,方李莉老师首先向我们分享了她求学于费先生的经历。费孝通在80周岁生日时提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十六字箴言,即人民能在欣赏本民族文明的同时,也能欣赏、尊重其他民族的文明,地球上不同的文化、民族、国家之间,就达到一种和谐,就会出现持久而稳定的“和而不同”。费孝通认为,要做到全球不同文明和睦相处,做到不同文化的“美美与共”,首先要解决“文野之分”和“东西之分”的问题。在他看来,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甚至文化全球化的情况之下,解决文化多样性和文化融合的第一要义是相互尊重、互相学习,并最终形成一个更广范围内适用的规则。

  讲座的最后,方老师向我们深刻地阐述了费先生晚年思想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走向“美美与共”是中国文化奉献给世界的善意。方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给在座的听众以深刻的启迪和思考,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