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大讲堂”研讨“电影‘写意’之可能与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8-06-01 09:43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06-01

  5月28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影视大讲堂”研讨会,题目为“电影‘写意’之可能与不可能”,主讲人为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著名导演郑大圣。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主持研讨会,影视所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院硕、博士生参加会议。

  郑大圣认为,电影是一个融拟真、逼真、写真于一体的媒介,想要传达出“写意”,其实并不容易。艺术的电影一直是要超越物像的拘限,以摆脱、挣脱物理的纠缠。电影史上先锋电影、实验电影导演作为严苛意义上的电影作者,他们的电影没有先行叙事,没有情节,没有剧情,也没有物像的顾忌,比如说直接由影像思辨,直接用光影的舞蹈作诗,甚至可以用电影这么一个最貌似真实的艺术形式,直接质疑真实本身。电影写意的可能性正在它不可思辨、不可议论、不可思议处,这是电影的魅惑。在会上,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结合郑大圣导演的戏曲电影《廉吏于成龙》对电影的写实与写意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探讨。影视所部分研究人员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呼吁人们关注有诗意精神的电影和导演。

    为增加艺术科研对现实问题的关照,中国艺术研究院积极设立品牌学术活动,促进研究人员与社会各界人士交流讨论。中国艺术研究院院影视所主办的“影视大讲堂”即属此类活动,其旨在探讨中国影视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配合影视教研工作,活跃影视学术交流,为中国影视发展与学术研究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