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节日的味道——在生活中感知文化”——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6 11:09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18-07-16

  2018年7月12日上午,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主任李松老师应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学术讲座邀请,在柏林寺举办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2018年度第五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主题为《节日的味道——在生活中感知文化》。

  李松老师从节日研究的缘起、节日文化的记忆、节日传统的变迁等多方面分享了他十余年积累的对中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传统节日研究的心得体会,阐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要素,明确了“节日”这个重要的文化载体能够切实承担起提升社会包容和集体动员能力的社会功能。

  李松老师认为作为时间制度的节日,伴随所有社会成员的生命历程。人们能够在“节日的味道”中,延续文化认同和体验温馨的生命历程,清晰理性的看待目前所面临的节日文化变迁。因此,深刻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必然成为在现代化进程中和谐传统与变迁关系的基本起点。

  讲座期间,李松老师还展示了大量其本人调研的地方传统节日活动材料,例如“侗族大歌”、“谷雨节祭海祈福”等,让在座的听众受益匪浅,不但开拓了视野,而且学到了经验,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