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学者智库研究再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8-07-25 09:08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07-2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网络文艺问题进行了深刻论述。他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

  在这一指导下,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依托“青年文艺论坛”,调动全国青年科研、学术的有机力量,对以网络文学、网络游戏为代表的网络文艺治理进行了深入研究。近日,孙佳山等青年学者就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网络文艺治理相关智库研究成果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纳。

  网络文艺治理是目前所处时代无法回避的历史性挑战。因此,动员政府、专家学者、行业企业、读者、用户和社会媒体等多方参与,积极开展对典型网络文艺的评论、批评,科学认识和评价网络文艺的文化价值,激浊扬清,发掘网络文化中的优秀内容,加强价值引导和舆论监督,规范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经营行为,建立和完善立足于我国国情的网络文艺评价体系,促进我国网络文艺的健康发展,对我国网络文艺乃至文化产业格局有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文化竞争全面升级,文化版图正在重构,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升文化软实力确立为国家战略。在国内讲好中国故事,在国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增强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国际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的迫切需要。包含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诸多领域的网络文艺,是当代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在讲好中国故事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经过长期积累和不断努力,该院青年学者智库已与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形成了稳定的沟通、汇报机制,不定期提供相关领域的专项信息咨询。目前,韩流文化现象、主旋律传播、网络文艺、文化安全、新媒体舆情、文化产业等方面的科研已纷纷转化为对策性研究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了普遍好评。

  为进一步满足国家宏观文化发展格局的需要,不断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研究,特别是涉及我国文化艺术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对策性研究,2018年,“青年文艺论坛”不断精简数量,提高质量,扩大影响,为推进该院国家级文化艺术智库的建设工作作出了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