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戏曲讲座《明清科举与戏曲》
发布时间:2018-07-26 09:15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07-26

  7月1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前海讲坛”举办讲座《明清科举与戏曲》,主讲人为中艺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郑雷。

  讲座中,郑雷简要回顾了科举制度的发展历史,着重强调了明清科举制度对当时戏曲创作的深远影响。他提出,科举既是一种文化制度、教育制度,又是一种政治制度,至明清最终完善定型。明代科举应试者须写出有固定格式的八股文交卷。八股文采用代言体方式,与戏曲、小说等文学作品颇有相通之处。明清文士在长期应考的过程中,汲取儒家思想,掌握对仗、声韵等汉语中最具特点的表现方法,在戏曲流行的社会背景下,创作了一批传奇、杂剧。不少作品宣扬了忠孝仁义等儒家伦理观念,也凸显了明清文士通过科举致身青云、快意恩仇的特殊社会身份,其中有些思想和关目在清代崛起的花部戏中得到了延续。明清科举在当时剧坛上还造成了其他一些现象,如八股文训练直接导致了明代戏曲创作中骈俪派的产生,文社会文、科场案等与科举相关的内容进入剧作家视野,《四书》《五经》和蒙书等用于戏曲科诨,八股文评点促进了戏曲评点及相关戏曲理论的发展,应考士子与戏曲演员密切交往,促成了戏曲演出的发展等。

  “前海讲坛”是中艺院戏曲研究所2018年重点艺术科研工程之一。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前海讲坛”在史论评策等方面全面发力,依托坚实的基础研究,发掘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价值。目前,“前海讲坛”已举行17期讲座,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